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10-12 10:38:25文章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官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专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从不同角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许多重要论述,全书其他部分也贯穿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对于全党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也是党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大家要带头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懂规矩,守纪律”。同一天,他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这篇文章11月2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后,成为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篇公开发表的署名文章。此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会议要求,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针对部分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对政治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概括提出了“七个有之”问题,强调“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面对这些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全面规范。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讲政治”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及时察觉、果断处置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消除重大政治隐患。各级纪委严肃查处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解决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 问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着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有力维护了党的集中统一。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的成效,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多篇文稿都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了深刻阐发。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我们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党的十九大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就是要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持续发力,进一步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和宗旨、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路线和纲领落到实处。

  第二,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上相互推动、实践上相互促进。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同时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这不是偶然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题中,集中收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多篇文稿,进一步凸显了二者紧密的内在联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但是,一些人对党的领导理解不全面不深刻,对党全面执政存在模糊认识。有的认识不清、底气不足、能力不够,含糊其辞不敢领导、不会领导;有的只讲业务、不讲政治,党的领导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落虚落空了。这些问题都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就要从政治上来解决。党中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就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第三,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党的建设就立了标、铸了魂。如果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党的各项建设也容易迷失方向。因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对整个党的建设的统领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要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更加需要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

  当前落实“两个维护”还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有的空喊口号,搞形式主义、虚于应付;有的未经党中央批准提出不严谨的政治口号、政治术语,甚至搞成“低级红”、“高级黑”;有的口头上喊着“两个维护”,实际想的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强化自己的权力。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七个有之”作了深刻概括,指出“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并强调,对政治上的这种隐患不能采取鸵鸟政策,王顾左右而言他,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隐患后患。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了。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的《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就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书的第十九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从不同角度对此作了阐述。书中结合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结合党的组织建设,强调要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政治生态走向,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

  结合党的作风建设,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结合党的纪律建设,强调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结合党的制度建设,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要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结合反腐败斗争,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

  落实这些部署和要求,还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定和落实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这在全书各个专题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夯实政治根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要防范政治风险,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等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深入学习这部权威著作,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真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作者:郭如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编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2020年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