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坚持统筹协调 注重融合推进

时间:2020-07-10 15:25:43文章来源:

  在全省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新时代发展要求作出的一项重要安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三创四建”活动符合石家庄实际,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拓展延伸“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有力抓手,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去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净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以及众创空间总数等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均居全省首位。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我市科技进步贡献率不高,创新能力和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发挥好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中的带头作用,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深入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创新源头,加快与京津的科技合作与项目对接,促进资源共享,进一步引进高端优质科技成果。要深化“人才绿卡”制度,深入实施“名校英才入石计划”,打造人才引进高地。同时,大力推进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的大众创业。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我市综合竞争实力。

  抓住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关键,着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提升经济发展整体性、协调性。我市拥有众多先进要素资源,园区多、产业集聚能力较强,但同时也面临着县域特色支柱产业较弱、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不够高以及如何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与保护生态环境双赢等考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已成为引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我市将着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四种类型经济” 搭建了石家庄经济发展的空间架构,有利于形成要素合理配置、特色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就要不遗余力攻坚突破,在提高中心城区繁荣度、提升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现代产业贡献率、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上书写优异答卷。

  狠抓城乡融合和营商环境两个短板,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一方面,着眼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普惠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着眼提升改革开放和国际化水平,深入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

  2019年我市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机关效能革命,实施了“七大专项行动”,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创建“无证明城市”, 民生事项和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效能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一门办理”,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全市营商环境将取得大的突破。

  着眼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突出抓好重点案件处置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带动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稳定风险综合防控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必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无黑”省会、平安石家庄。必须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红色物业”对我市城市社区物业服务的全覆盖,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作者:刘一江,系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