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疫情防控彰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优势

时间:2020-05-29 16:31:37文章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在医疗健康方面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并将人民健康上升到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同等的地位。这源于生命高于一切、人民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则是最有力的佐证。

  一、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是打赢疫情防控的首要原则

  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政治立场。对于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党中央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达到增进人民健康之目的。

  饱和式救援: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生命健康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首位。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把医疗救治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医疗救治工作坚持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全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四早”原则,提高收治率。加强重症患者管理,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的原则,降低病死率。对新冠肺炎患者实行免费医疗,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各省所有的资源,向湖北倾斜,一批国有企业转产口罩等防控物资,助力疫情防控,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区位特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坚持“四早”“四集中”,推进“三个关口前移”,取得了重要成效,为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拱卫首都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补偿式修复:民生利益优先经济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民生利益无小事。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疫情防控期间,党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既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也关注人民群众的生活。

  “硬核”举措,纾困解难。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六稳”工作之首,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稳就业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减负、稳岗、扩就业等举措,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政策,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全省上下深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助力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二、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情系大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执政底气。

  运筹帷幄的领导力。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大战必须全胜,大考必须过关。当疫情袭来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19个省对口支援,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一项项“中国纪录”与“中国速度”令人惊叹。河北省对口支援的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也不负重托,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争,自2月12日进驻神农架林区,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傲战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同时医疗队前后分七批共调拨采购价值1100万元的防控物资和医疗设备支援林区,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共捐赠1200余万元的物资和款项,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河北力量。

  令行禁止的组织力。上下同欲者胜。党中央一声令下,包括河北在内的各个省份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构建起联防联控机制,各级各部门坚守岗位、众志成城,从火神山医院到雷神山医院;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从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从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到全国各个省份援助湖北各个市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全民参与的动员力。风雨同舟者兴。危难时刻,河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听召唤、守规矩,共进退、同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下沉社区,不畏艰难,扎实工作,既当“社区暖心人”,又做“企业服务员”,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争先报名、带头请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成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主力军,发挥了“主心骨”“压舱石”的作用。河北在大力推进干部、考察、关爱、督查“四个下沉”上下功夫,引导推动党员干部一线担当作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

  三、以人民为中心是疫情防控的价值遵循

  疫情防控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关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着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反映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遵循。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群众的历史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2020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打响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凸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统筹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对特殊时期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辩证统一。客观形势要求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二是坚持依法治国,切实保障人民权利。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病毒无情人有情,大疫面前党中央依法审慎决策,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全国各地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定,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延长春节假期、及时公开信息、征用防疫物资、实行交通管制,对疑似人群进行严格筛查、医学随访和全程管控等遏制疫情蔓延,这些举措既符合人民安全需要,也符合法治精神。“治国治众者,不可以图利。”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从强调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的违法行为,到暴力伤医事件的打击力度;从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到提出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从对群众不满意、防控不力的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对在防控期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干部火线提拔。这些切实行为,是人民至上的生动阐释,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决心和对人民生命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建设法治中国铸牢了群众基础,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密不可分。回顾疫情发生以来这几个月,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为集中体现的制度优势,得到大多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最可贵的思想之一就是执政者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充分体现。“生命至上”成为中国疫情防疫的基本准则。武汉确诊的2500多位80岁以上高龄患者中,救治成功率达70%,年纪最长者为108岁。 在方舱医院里,医生带着患者打太极、跳八段锦,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在这场严肃的考验中,中国14亿人民理性而积极地配合国家的隔离政策,慎独自律、修己安人,他们血液里积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为国为民,兼济天下”的仁爱理想、“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奉献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千年屹立的根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考察中国防疫工作后曾动情地说,“中国人民的坚韧和奉献,极大缓解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的牺牲,是对人类极大的贡献。”

  四是坚持群防群控,汲取历史防疫经验。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数次抗“疫”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打赢疫情阻击战必须遵循的方法原则。2003年,面对非典蔓延的严峻形势,全国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采取群防群治与专业防治相结合等措施,成功取得了抗击非典的最终胜利。面对新冠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创造了又一个战“疫”奇迹。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课题组;执笔:武春霞 、王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