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不让一人掉队 ——行唐县举全县之力开展脱贫攻坚

时间:2020-02-10 15:22:05文章来源:

  在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革命老区行唐县截止2015年底有107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206人。行唐县以完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革命老区念念不忘的脱贫夙愿为激励,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以产业、就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为重点,努力创出革命老区脱贫的新路子、新步子、新底子、新梯子,确保2018年绝大多数贫困人口脱贫,提前两年实现107个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重输血还要重造血——走出产业脱贫新路子

  着眼精准扶贫,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11769个贫困户35417人,坚持开发式扶贫,着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一是突出“特”,发展特色产业。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扶贫路径,以太行山绿化、国家红枣公园、现代农业园区、设施蔬菜、品牌带动、畜牧养殖工程、中药材产业、手工业巧手致富等八大特色产业工程为依托,努力打造“一乡一品、多村一业、连片开发”的精准脱贫产业,让贫困户直接受益。其中,以核桃为主太行山生态绿化经济林种植8万亩,国家红枣公园建设覆盖3个山区乡镇枣林25万亩,扶持2个龙头企业,打造2个规模万亩以上、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示范性脱贫农业园区,培育5个省级示范园区,建成13个现代农业园区。二是突出“强”,壮大集体经济。在全县107个贫困村中探索推行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六位一体”的股份合作模式,同时成功申报省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试点村30个。三是突出“商”,争创国家示范县。2015年7月行唐县被国家商务部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107个贫困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建立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和3个乡镇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2016年全县贫困村网上交易额将达3000万元。目前,行唐县被省扶贫办向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荐“互联网+扶贫”国家示范县。

  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迈开就业脱贫新步子

  一次培训,长期受益;一人务工,全家脱贫。为了切实提高农民脱贫致富的能力,行唐县从多个方面加大培训力度。一是围绕“转”培训。政府加强扶持,依托就业局培训中心在全县大力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口的技能水平,促使其向城镇转移就业。2016年以来,结合培训,通过“春风行动”及举办企业专场招聘会、中小企业招聘周、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等渠道,已经成功转移贫困劳动力1955人实现就业。二是立足“产”培训。2016年以来,制定实施了针对107个贫困村的千人免费培训计划(家畜饲养400人,保育员300人,计算机操作员150人,电焊工100人,维修电工50人),开展各种类型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教授和农技人员授课,传授农业技术,为贫困人口当地就业创造就业门路。三是用活“点”培训。在县内培树种植、养殖、加工等示范点33个,开展现场培训50多次。同时注重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组织贫困村到保定、邢台、廊坊等地20多个示范点学习考察,拓展视野,加快脱贫步伐。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县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155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9898人,转移就业1658人;目前全县外出务工人员总数达108万余人,年务工收入人均2万多元,直接带动了14万群众脱贫。

  吃得饱还要活得好——夯实基础设施脱贫新底子

  行唐县坚持把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方面,力争两到三年时间实现旧貌换新颜,使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一是“搬”出新生活。用好国家易地搬迁扶持政策,把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377户931人在内的总计754户2387人搬迁出来。这些人口涉及5个乡镇14个贫困村,全县设置3个集中安置区,统一调剂土地、山林,配套建设路、水、电、其他附属设施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院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已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实施方案,稳定推进前期工作,2017年启动实施。二是“建”出新基业。大力推进农村基础建设,全县实施总投资45亿元的交通建设项目214项,涉及99个贫困村,新建道路4874公里,彻底消灭通村道路硬化和村内主要街道硬化空白村。总投资4100万元,全部完成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总投资18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土流失治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四大水利项目,全部解决107个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完成水土流失治理,改善灌溉面积507万亩,基本实现农业、林业种植水电双配套。三是“改”出新境界。加快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城区有线电视台信号主发射台及县内发射台4座,完成107个贫困村宽带网络接入工程,实现宽带网络、有线电视全覆盖,开通“数字家园”“天网工程”等智慧城市宽带业务,使贫困地区群众充分享受基础建设带来的红利。

  脱了贫还要兜好底——跨上社会脱贫新梯子

  行唐县坚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从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为贫困群众兜好保障的底子,确保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一是以“教”隔断代际传递的线。认真落实教育帮扶救助政策,在现有学校布局基础上,在贫困村新建3所独立幼儿园,完成57所幼小一体化教学点建设,改善70所贫困村学校的基础条件。落实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继续补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确保贫困村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小学巩固率、中学巩固率、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0%、99%、99%、92%以上。行唐县作为科教扶贫示范县被市向省作了推荐。二是以“医”融掉因病返贫的根。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目前已全面开展合并工作。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大病保险等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起付线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0%,最高保障限额提高到30万元,并逐年增加。2016年以来对1860户3324名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全部纳入救助范围,使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三是以“保”托起政策兜底的魂。2016年第一季度完成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工作,全县农村五保、低保12718人通过“两线合一”实现脱贫。全县所有贫困人口全部参保续保,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55元调到80元。同时,以关注贫困农村特殊群体为重点,创新实施了解决五保供养问题的五保老人“爱心代养”模式,在河北省第二届“敬老文明号”创建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探索推行了以“医疗、养老、扶助”为内容的农村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医养扶一体化”工作机制,使计生特殊困难的家庭成员“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难有所助”,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杨天杰  刘军荣作者单位:行唐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