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党的 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11-14 10:54:06文章来源:

刘一江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7月26日在迎接党的十九大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讲话始终贯穿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提出和确立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和重大论断,对于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一、 “三个事关”“五个什么”:阐明十九大召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国内国际十分关注,社会各界倍加期待。总书记用“三个事关”“五个什么”阐述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回应人们的关切。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精神状态。他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精神状态是一种思维意识和情感意志,更是一种政治觉悟和信念自觉。“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 习总书记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来概括历史使命可谓十分精准。“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对中国人民来说,“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可谓耳熟能详——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此,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的部署和要求。

二、“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用“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样的用语来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出对我们党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拥有极大自信。这就为未来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使命担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依然是十九大的主题和强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6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和主线,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二大报告《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三大报告《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报告《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党的十五大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党的十八大报告《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仅从标题可看到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孜孜不倦与时俱进的探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部追求和使命所在。

 三、“三个一系列”“九个我们”:阐述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成就斐然的五年,是举世瞩目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习总书记用“九个我们”,概况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总书记指出: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所解决的问题很多是深层次的,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可以说,五年来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注定会在党的历史上镌刻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人民记忆中增添色彩斑斓的一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伟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四、“四个伟大”: 开创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新境界

  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处在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总书记指出: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四个伟大”,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内涵、任务和特点。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提出来并加以论述,在党的重要文献史上还是第一次,由此构成了“7·26”重要讲话的一大亮点和理论创新点。

  “进行伟大斗争”:就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始终以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为导向,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攻坚克难,在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过程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推进伟大事业”: 始终以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依据,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和实践主题,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变化新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归根结底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梦想。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追求,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难题、短板和困难,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有新谋划、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就要求全党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