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时间:2018-11-14 10:51:59文章来源:

 刘一江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论断,改变了长期以来“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的提法,揭示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鲜明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执政党建设的时代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大思路,对于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具有重大意义。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丰富发展了党建思想

  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史上,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已经成为党长期坚持的原则。1929年12月毛泽东为古田会议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其目的是为了纠正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这与当时特殊的战争环境和党员成分以农民为主有关,也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这个建党原则一直被奉为党建圭臬并形成传统。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始终蕴含和贯穿着党内生活政治化的问题。正是在同一篇文献中,毛泽东还首次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命题,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因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于是,同样重要的另一个建党原则——“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也相伴而生并成为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我们党更加注重从政治上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1956年9月,党的八大着重提出执政党的建设问题。1957年7月,毛泽东又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实现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拨乱反正,促进党内的团结统一、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提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等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同志提出党的政治建设的六个关键性环节,胡锦涛同志提出建设一个什么样执政党的科学目标,均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思想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把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和阐述,报告鲜明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地位作用,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系统论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要求,强调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既继承了我们党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思想,又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其赋予新的内涵,从而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建设理论与实践提升到新的境界。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完善了党建总体布局 

  十九大报告中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标志着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创新。
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突出了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的基础作用,强调“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并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项建设的首位,把原来的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分别调整为“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鲜明提出了党的建设宏伟目标,就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一目标相比较于历次党代会关于党建目标的表述更为鲜明和具体。

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与其他各项建设是相互贯通的,同时又居于统领、核心地位。党的政治建设是“纲”,党的其他各项建设,都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需要突出政治标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增强党的“四自”能力,关键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政治巡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落到实处

  党的政治建设不是浮在空中、无处落实的一句虚话,而是要落实在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在我们各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在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上。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实现。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个党的组织,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加强政治建设要突出政治标准,培养政治定力,严守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他强调,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养成政治意识,坚持从政治建设上看问题,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和政治定力。这是政治建设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建设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