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哈尔滨、大连两市党史宣教工作考察报告

时间:2018-11-14 10:38:48文章来源:

  刘顺江   赵一鸣
 
  8月14日到18日,我室刘顺江副主任带领编研二处同志,赴哈尔滨、大连两市就党史研究宣教工作进行考察学习。考察组对哈尔滨党史馆及两市部分革命遗址进行考察,并与两市党史同仁就党史研究、党史宣教工作进行座谈,还征集了不少党史书籍资料。通过此次考察,考察组学到了经验,开拓了思路,颇有收获。

一、 两市党史研究室基本情况

  哈尔滨党史研究室成立于1985年,定编28人,设秘书处、党史研究、组织史征编处、宣教处等五个处,下设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党史研究会两个直属单位。其中党史纪念馆为正处级事业单位,有13个编制,设三个科室,负责党史展览及党史网站、《哈尔滨党史》内刊编辑工作。党史研究会由部分退休老干部组成。

  大连党史研究室与地方志办公室合署办公,定编36人,实有32人,设秘书处、党史研究、宣教处等六个处室。十分重视宣教工作,仅宣教处(含《大连党史》内刊编辑部)共有11人。

二、 两市党史宣教工作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哈尔滨建成全国首家党史纪念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五道街33号,馆内分三层,展区面积2100平方米。于2013年开馆,是全国首家地方类综合党史纪念馆。纪念馆在建设布展中有三大特色:一是选址好。地处哈尔滨闹市中心,毗邻旅游景点中央大街,人流密集。前身是红色革命遗址天马广告社,底蕴深厚。二是内容好。拥有历史图片近千幅,收藏展出的各类文物、展品300余件,油画、雕塑等艺术品近百件。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场景和艺术作品等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三是作用好。是哈尔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一楼大厅常年举办各类专题展,并设有党员宣誓处,是哈尔滨市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党日活动,市民游客了解哈尔滨红色历史的重要基地。

  (二)大连党史宣教围绕“三个创新”扎实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三个创新”。理念创新上,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对门户网站中共大连党史网(地方志网)积极改版,在网站醒目位置设“党史动态”专栏,报道转载中央、省、市党史工作信息;增设“大连党史”“大连志鉴”“党史期刊”“方志期刊”“光辉历程”“历史印记”“区县之窗”“文件讲话”“他山之石”等栏目。手段创新上,在大连党史网增设专栏,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涉建党、建国、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节点,集中宣传、积极发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形成正面的舆论声势。基层工作创新上,积极推动党史“六进”,送地方党史进街道。2016年“七一”前夕,帮助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街道建立了3D网上党史馆,派专人对党史馆涉及的党史知识、图片、文字进行审核,为线下的党史展览提供了文字、图片资料和解说词。

  (三)贯彻“一突出、两跟进”总要求有新作为。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撰出版了《执政实录》,以市委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重要活动为主线,以全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和推进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活动为重点,翔实收录了市委、市政府执政为民的活动和过程,突出党的决策、党的领导、党的活动。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参与中央、省课题《改革开放实录》《执政史》研究,每年报送1至2篇理论文章。充分发挥党史研究资政育人的职能。成立课题组,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连,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撰写资政类文集《执政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撰写资政文章《让赏槐会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新引擎》,为大连槐花特色产业建言献策。

  (四)哈尔滨成功组织了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4月28日是哈尔滨城市解放70周年,哈尔滨市委党史研究室集中人力物力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组织拍摄历史文献片。与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三集文献纪录片《解放·哈尔滨》,全面介绍了哈尔滨为新中国建立所做的历史贡献;与市委宣传部、哈尔滨电视台合作拍摄五集历史文献纪录片《南下》,展现了南下干部和四野老战士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历史画面。二是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纪念活动。与《黑龙江日报》《新晚报》《新晚社区报》合作编辑出版纪念专栏、专辑;组织党史干部参加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新闻广播的直播和访谈节目;撰写纪念文章;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纪念座谈会上,代表社科界发言。三是举办“共和国长子”历史图片专题展览。四是编辑出版《哈尔滨党史》纪念专刊,刊载全市各条战线纪念哈尔滨解放的文章、资料共计25篇,近10万字。五是组织党史专家深入机关、社区等地进行党史知识宣讲。

  (五) 两市市委领导对党史工作高度重视。哈尔滨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建设,在场馆选址、资料征集上提供便利,并提供建设布展资金1000万元。党史馆建成后,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开馆仪式,市委领导多次到纪念馆参观考察,对场馆布展、活动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大连市委领导关心党史宣教工作,特批在市委二楼会议室走廊内设置党史宣传栏,受到机关干部欢迎,成为市委机关一道靓丽风景;十分支持大连党史网建设,每年拨付网站管理经费10万元,并多次对网站运营和安全维护提出意见建议。

三、几点建议

  第一, 坚持“三个创新”,不断拓展党史宣教工作新渠道、新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宣传工作“三个创新”即“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我市党史宣教创新力度。加大党史专题研究力度,征集我市改革开放以来有关史料,征集我市及各县、(市、区)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典型经验,并结集出版。加强党史平台建设,鉴于网络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手段加强对党史的宣传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正能量。办好“石家庄党史”微信公众号,扩大传播半径。积极争取建设“石家庄党史网”。扎实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积极推进党史“六进”,进一步扩大党史宣教的普及面和渗透力。

  第二, 筹划组织好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按照市委安排部署,贯彻落实邢国辉书记来我室视察指示及韩学军秘书长批示精神,学习哈尔滨纪念解放70周年的做法,积极编写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党史资料系列丛书,包括《石家庄的解放与接管》《石家庄各县解放纪实》等。深入挖掘石家庄解放的重大意义及对新中国的建立所做的贡献,撰写系列文章,在《石家庄日报》刊发;与石家庄日报社联合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第三、谋划筹建石家庄党史党建纪念馆。省第九次党代会指出:“一定要充满文化自信,坚守文化引领风尚,把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6——2020年工作规划》提出“推动党史纪念馆建设和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度挖掘石家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城市独特的文化标识,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 我市有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处,革命遗址416处。虽然建有西柏坡纪念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馆等,但还缺乏一座集中展示党史资源、红色文化的综合性场馆。这与我市作为党史资源大市的地位、与省会的地位极不相称,也与哈尔滨等先进城市有较大差距。建设党史纪念馆,通过党史馆这个宣传教育平台, 不仅可以成为学习宣传党史的重要场馆,也将成为我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更是弘扬红色文化、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