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着眼立根固本 实现知行合一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干部队伍的探索与成效

时间:2018-11-14 10:22:07文章来源:

刘顺江   郭  毅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2016年1月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干部队伍,在立根固本、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了全室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促进了党史工作开展,实现了学习与工作实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一、提高认识,在明确责任建章立制上求突破

  (一)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学习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近年来中央对党史研究工作非常重视,栗战书同志提出了党史研究“一突出、两跟进”的总要求。这是现实赋予党史工作的重大使命。而目前我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深入学习领会不够,理论学习不扎实,在深入学、系统学上有差距,干部知识结构也不合理,有的专业知识储备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室领导班子多次召开室务会、支委会取得共识:作为党史研究部门,必须明确职责,发挥优势,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开展党史工作的根本前提,作为提高全室干部整体素质的首要任务,在“深”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出成效。室务会研究制定了《学习型党支部实施方案》,成立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学习小组,切实把政治理论、业务学习落到实处。 

  (二)建立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变“软任务”为“硬约束”。为了实施长效化、常态化管理,2016年1月,室务会研究制定了每星期五下午组织全体集中学习制度。规定如无特殊情况不得取消,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按时参加不得请假;确有特殊情况须请假,会后要及时补学。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主题和研讨专题,指定主讲人,指导和检查学习情况。办公室负责通知和协调落实有关工作。主讲领导、分管处室负责拟定计划、准备学习资料、学习记录、宣传报道、整理档案等工作。制定了《机关图书、资料购置办法》,确保学习制度有效执行,形成了用制度管学促学的良好局面。

二、创新形式,在学习内容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促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出版发行之际,组织全员进行学习,室主任以《历史是我们的一切》为题带头讲党课,三位副主任分别以《党的纪律形成过程及党员应遵循的纪律》《为什么共产党能领导中国革命战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为题作专题讲座。其他干部也积极选题,先后作了精彩讲解,真正做到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二)提炼关键词重点句,学习形式不拘一格。 一是准备学习要点与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相结合。专门制作学习要点,提炼关键词、重要概念,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室领导以身作则,按类按内容整理成多个笔记本,树立标杆。班子成员先后撰写《关于1978年的中央工作会议》等多篇学习心得。开设了“学习园地”专栏,倡导人人写体会,及时展出展览。二是“领学”与自学相结合。责成一名领导干部领着学,梳理学习要点,讲解学习难点,勾画学习重点。倡导个人自学,根据实际主观能动地开展学习,发挥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三是书本学与现场学相结合。利用党史重大纪念日,组织全员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陈庄歼灭战纪念馆、豆腐庄惨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自信”。四是积极参加培训、专题讲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党校“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处级领导干部轮训”,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网站进行网络系统学习;1名业务骨干参加全市优秀年轻干部轮训班;3名干部参加省党史网络宣教培训班;全员参加全国党史网宣干部石家庄培训班、省委党史研究室“两学一做”大讲堂等。

  (三)明确学习专题,不断拓宽学习内容。制定了《年度学习型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每月学习专题,适时动态调整。先后组织学习了以下内容:1.党章党规。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等;2.重要会议精神。包括六中全会报告、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制作“党政军的10个新提法”“数字解读省九次党代会报告:96612457”等学习材料;3. 领导讲话精神。包括习近平纪念建党95周年讲话、王岐山讲话《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栗战书署名文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邢国辉书记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等;4.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知识点;5.从严治党要求。制作“习近平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学习提要。还自编口袋书《老一辈革命家廉洁自律小故事》等。

  (四)舍得投入,及时购买学习书籍资料。除上级部署的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书籍资料外,每位党员干部都可推荐学习书目,经党支部书记同意后统一购买发放。先后购买了《知之深,爱之切》《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版)》《习近平讲故事》“两个历史决议”等书籍。既涉猎政治理论,又与党史业务密切关联,极大丰富了学习内容,深受大家欢迎。

  三、知行结合,在提升能力促进工作上见成效

  一方面,全室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得到提升。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达到了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形成了全室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员干部提高了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强化了“四个意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室在省室刊发党建党史研究文章及各类信息达21篇,创我室新高,居全省各市前列。另一方面,推动了业务工作开展,获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全体成员对党史党建研究的主动性日益增强,参加投稿、征文的积极性逐渐提高,调研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党史文化论坛征文活动中,我室提交16篇,其中有3篇文章被择优上报。《资政文集(2016年)》编印出版,共收入资政类文章26篇,本室人员撰写的有11篇。其中《创新我市群众工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的调研》一文,荣获2016年度市直机关党建调研论文一等奖。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撰写的《弘扬长征精神,推进跨越赶超》一文,刊发在“石家庄日报”;《深刻的思想来源,坚实的实践根基 ——<知之深 爱之切>学习体会》一文被“河北党史网”刊载。另有两篇文章在《石家庄机关党建》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