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四个伟大”:对党的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时间:2018-11-14 10:05:32文章来源:

 刘顺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强调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来阐述,在党的重要文献中还是第一次,是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亮点,也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四个伟大”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内涵、任务和特点,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引领全局的总蓝图、推进工作的总抓手,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发展动力和保障措施的高度统一,表明对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一个新高度, 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一、“四个伟大”的由来及演变

  第一个是伟大斗争。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报告首次提出“四个伟大”新概括,并把“伟大斗争”列为之首。这是继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之后,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方面的又一重要指针。

  “伟大斗争”的提法有一个向历史纵深发展的演变过程。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同志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并指出,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取得最后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斗争”在2012年11月又一次出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强调的斗争,是指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一系列伟大创新创造,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而实施的战略举措,是突破遏制、回应挑战、补齐短板的斗争。

   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更加自觉”来阐述伟大斗争。这一重大判断源自对社会矛盾运动的深刻把握,源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程的精准把握,源自对人类社会前途命运曲折的深邃洞察。它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斗争哲学的根本立场,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第二个是伟大工程。报告指出:“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概念在“四个伟大”中出现时间最早。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写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中国革命要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即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他把党的建设称为一个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胜利,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命题和概念。十九大报告对以往使用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进一步提炼,形成了伟大工程的概念。并提出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 的新要求。

  第三个是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从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我们进行的事业就是社会主义的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来的。此后,党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都强调和突出了这一主题。改革开放近40年,我们的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伟大事业进行了高度凝练。
  
  第四个是伟大梦想。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进行了概括,提出了伟大梦想的概念。

二、深刻领会“伟大斗争”的丰富内涵

  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是从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始的。这个斗争是方方面面的、各种各样的,报告用“五个更加自觉”来阐述。伟大斗争就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中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四种危险”、“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突出的矛盾问题” 以及铲除腐败,割除党身上的毒瘤,反对“四风”、持续改进作风等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的历史。战胜各种自然的、社会的以及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风险挑战要斗争。伟大工程的建设、伟大事业的推进、伟大梦想的实现都要通过伟大斗争。报告指出,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调的就是斗争,这种斗争不是革命战争年代那种疾风骤雨式的阶级斗争,也不是社会主义建设初期那种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而是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一系列伟大创新创造,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实施的战略举措、突破遏制、回应挑战、补齐短板的斗争。

  一是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提出“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各项伟大斗争中,反腐败斗争是总书记使用次数最多的词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还有“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等提法,频繁使用这类词汇与五年来以反腐败斗争为重点的从严治党的实际做法是完全吻合的。 

  二是党内思想斗争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 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是严明党的纪律、增强党的团结的法宝,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和紧迫。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不时地在提醒和警醒着全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当前显得十分必要。

  三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批判党内外和国内外各种错误思潮,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最大共识。

  四是法治基础上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对各种危害法治、破坏法治、践踏法治的行为要挺身而出、坚决斗争。“四大战略”中的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市场力量、平衡经济利益,依靠法治解决各种复杂的经济问题,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运用法治精神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处理社会矛盾,依靠法治化解各种社会风险。还有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就是法治斗争的体现。

  五是军事斗争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军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 军事斗争也是总书记使用次数较多的词汇,因为我国面临较严峻的周边军事形势,必须加强军队和国防的现代化建设。 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其他还包括:文化领域的斗争,反分裂斗争,  反殖民、反霸权斗争,  国际反恐斗争,同自然灾害的斗争,禁毒斗争等。

三、“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四个伟大”时,用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它们贯穿起来的,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报告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因此,“四个伟大”是不可分割的关系,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它们之间不是平行的并列关系,前后顺序不能随意颠倒。

  伟大斗争,是统揽“四个伟大”的前提、是动力,明确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伟大梦想”,昭示我们党的担当精神,为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破除难题,扫除障碍,提供牵引;伟大工程,阐明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实现“伟大梦想”,是确保“四个伟大”的保证,为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伟大事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方向、路径,宣示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伟大梦想,是统揽“四个伟大”的目标,指引着正确方向,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破浪前行引航导向,是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个伟大”,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的总体框架和基本方略。 
报告指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表明,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伟大斗争不能进行,伟大事业不能推进,伟大梦想也不能实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关键在把这个党建设好。 只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经受“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取得伟大斗争的不断胜利,推进伟大事业的不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