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调研报告之一 感受唐代风韵 体悟文化之美 ——对赞皇县德裕古镇特色经济的调研

时间:2020-09-25 14:49:03文章来源:

  2020年9月,集观赏、休闲、采摘、度假、餐饮、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观摩点——德裕古镇,在赞皇县大枣科技示范园区正式营业。这是在县委、县政府实施“生态兴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旅游强县”战略指导下,培育发展赞皇县“一核两区百点”全域旅游,全力推动农业、林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走进大枣园区,我们实地观光了大河道村赞皇山、尹庄村凤凰桥等景点,实地体验了吕庄村“树下养鹅鸭”的立体农业,德裕古镇的一些“闪光点”和“兴奋点”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为之振奋。振奋之余,我们也看到了制约德裕古镇发展的突出问题。德裕古镇如何依托大枣园区生态优势,做大做强县域旅游经济和大枣产业,真正实现“生态兴县、旅游强县”?对此,县委办公室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思考。

  大枣园区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旅游。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德裕古镇应运而生

  (一)优越的资源环境

  赞皇大枣科技示范园区,位于赞皇县城南10公里,园区中心处于阳泽乡大河道村东的十里岗,枣树面积10万亩。涉及阳泽乡、清河乡、赞皇镇的12个村,3800余户,近1.5万人,森林覆盖率达91.3%,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这里,有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大片绿色的土地和草木,还有安全的食品。这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最稀缺的绿色生态资源,是赞皇县最大的资源和金字招牌,也是加快赞皇旅游发展最大的潜在优势。在历史文化方面,大枣园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人文资源众多。阳泽乡尹庄村有凤凰桥,此桥始建于隋代,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桥北侧的券脸上长出一棵翠柏,中分两叉,酷似凤尾翼;桥南面的券拱上又长出一棵小翠柏,酷象凤凰之头,古桥凤柏之景,世界上独一无二,是中华一胜景。阳泽乡大河道村有万历年间的枣树,至今有四百多年的历史;阳泽乡有毛主席75岁生日时,赞皇县人民为毛主席献75颗金丝大枣的枣树;阳泽乡有神舟八号飞天时带的大枣种子。清河乡有石家庄市六大国宝治平寺石塔,有我县规模最大的标准化蔬菜基地。在红色旅游资源方面,作为革命老区,我县享有“冀西十三县,赞皇是模范”的美誉。我县第一个党支部在吕庄,第一个抗日县长张适如是阳泽乡营儿村人。特别是,近年来,省档案局老干部王焕春经考证,大河道村西山大寨怀垴为周穆王北伐犬戎途经的地方,大河道村拱脊桥专为周穆王庙修建,至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

  (二)优越的区位优势

  大枣园区紧临太行山高速和京赞公路,京赞路以东有3个万亩精品核桃园,京赞路以西有十万亩大枣园区,形成了“一红一绿、两翼齐飞”的格局。交通格局的大变化,对园区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一流的项目

  拔地而起的青云塔、笔直宽阔的崇文街、错落有致的唐代风格小屋……,走进位于赞皇县西阳泽乡吕庄村的德裕古镇,可以看到这里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展示出独具特色的唐代风韵。赞皇县自古以来人才辈出,有着“唐相故里”的美誉。唐朝时该县一共出过6位宰相,而这其中以宰相李德裕最为知名,德裕古镇便以此为名。作为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入口广场、崇文街、状元楼、吉甫书院、青云塔、塔前广场是德裕古镇观摩线路的重要节点。德裕古镇依托赞皇唐相故里人文资源,展现出了唐代风采。在塔前广场上矗立着李德裕雕塑,前方巍峨的青云塔,塔名有平步青云之意,共七层。踏上青云塔顶层,远远眺望,可以欣赏到四周万亩枣林带来的旖旎风光。入口广场右侧,崇文街与状元楼最为亮眼。崇文街上,唐代建筑风格的店铺林立,丰富的业态可以让游客品味德裕古镇承载的多元文化,体验唐朝的市井生活,展示德裕古镇产旅融合发展全新发展模式。走到崇文街尽头,便抵达了状元楼。状元楼里,唐代饮品和小吃是一大特色。这里建成以后,游客可以逛状元楼、品状元酒、喝状元茶、尝唐朝甜品,体验一场“穿越唐朝”的梦幻之旅。除了德裕古镇,游客还可以到德裕古镇周边的“青山绿水”滨水景观带、“枣香庄园”科创产业区、“平泉家园”生态度假区、“农荟田园”休闲体验区参观游玩。

  在推动农业向旅游走、促农增收致富上,德裕古镇具备充分的优势条件,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

  一是大枣园区缺水,水景少。二是旅游时间短。每年五月份大枣才开始发芽,长出第一片绿叶,到十月份大枣采摘完,不过半年的时间,其余时间,德裕古镇周围没有可看可玩的点,旅游品种单一,成为制约德裕古镇品牌发展的又一大因素。三是卖青枣多。由于气候等各方面的原因,大枣留红风险大,很多群众不愿意进行大枣留红,习惯卖青枣。用群众的话说:“卖青枣能得一个钱就行了,留红枣的风险太大了,不如卖青枣省心”。四是品质最好的大枣园急需纳入赞皇大枣园区。赞皇金丝大枣是全国700多个枣品种中唯一的自然三倍体,主要集中在大河道村西山大寨怀垴和小寨怀垴半山腰近700亩的土地上,这里冬暖夏凉,山地气候适合留红枣,而且遇雨后,受灾轻微,但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阶段。目前,大枣园区的中心却位于大河道村东的十里岗,属于丘陵地,村东的大枣一遇雨便落果,不适合大枣留红。

  以旅游景观的理念发展农业,以历史文化的目标发展旅游业,以生态循环的方式促进林果业,打好“三张牌”,是我们对枣乡庄园发展的定位

  一是“休闲观光”农业牌。以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为方向,在“吃住行游购娱”上,进一步定位赞皇枣乡庄园的旅游特色,即:吃农家饭、穿农家衣、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为此建议:延长旅游时间、开发旅游产品,以四季旅游增加原村土布、大枣、核桃、花生、小杂粮等特色农业产业群的附加值,以四季旅游增加观光采摘休闲农业的附加值,围绕休闲需求,形成服务链,培育产业链,使休闲成为农业增值的巨大空间,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优。春季,在大枣园区种上油菜,在观光旅游的同时,举办省市县专家咨询服务春天行活动和赞皇大枣研讨会。夏季,依托赞皇蕊源蜂业公司,举办枣花·蜂·蜂蜜文化节,围绕枣花蜜等大枣产品做文章。秋季,举办大枣采摘文化节,在采摘红枣的同时,让游人接受赞皇自然三倍体大枣文化的熏陶。冬季,举办民俗游活动,吃赞皇绿色猪肉,尝赞皇菜锅煮饺子,品赞皇铁锅炖大公鸡,着力通过开发地方小吃、农家拿手菜等,形成集采摘、采风于一体的产业游。

  二是“创新创业”文化牌以省档案局王焕春的调研为依据,把大河道村西山大寨怀垴培育成观光旅游高品位的龙头。下大力宣传周穆王北征途经阳泽乡大河道村西山大寨怀垴的历史,在德裕古镇复制周穆王剑刻“吉日癸巳碑”,集千家精华,成一家风骨,扩大阳泽乡大寨怀垴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并做好周穆王文化的宣传,培厚文化根基,散发文化气息,提高文化品位。同时,深度开发德裕古镇旅游产品“金三角”和度假旅游产品“六大品牌”。高标准建设大寨怀垴风景区后,着力培育观光旅游金三角,即大寨怀垴、石柱山·天台湖和尹庄村凤凰桥。正如“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代表济南旅游、“昆明、石林、大理”代表云南旅游一样。这个金三角将是游客来赞皇德裕古镇的必游景区,是大众型观光线路的常规景点。然后再将金三角线路分别往东南西北方向延伸,带动其他景区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坚持采摘观光、休闲旅游、生态文化相结合,深度开发度假旅游产品“两山一水两桥一塔”六大度假旅游品牌(即大寨怀垴、石柱山、天台湖和尹庄村凤凰桥、大河道村拱脊桥以及清河乡治平寺石塔)。

  三是“林下经济”特色牌。实施“立体种养”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大枣园区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间种植牧草,树下散养柴鸡、鹅鸭,圈养猪牛羊,形成牛羊鸡吃草育肥,粪便还田,滋养果树,提升果品品质的生态循环发展链。“树上摘红枣、树下捡鸡蛋”,立体种养生态循环好处多。通过观赏、采摘等旅游形式可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实施“绿色原生态”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大枣园区山、水、鲜果、自然环境的优势,抓住赞皇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水质好,所产特色农产品优质的有利条件,做好油菜、蔬菜、南瓜、花生、红薯、甜瓜等低杆作物的种植,不影响大枣产量,可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从源头上抓起,大力发展“绿色原生态”发展模式,即“地域土产保绿色天然,加工产品保合格安全”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蔬菜、甜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无公害管理,统一使用农家有机肥,让农产品和果树单“吃”农家肥,使赞皇特色农产品身价倍增,着力构建农产品、食品生产“放心区”。实施“德裕古镇带农户”发展模式。以大枣园区农户的特色农产品为原料,让农民在家门口销售自己的天然绿色无公害产品,让农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在大枣园区所涉及的阳泽乡、清河乡、赞皇镇建立核桃、蔬菜、小杂粮、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完善德裕古镇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德裕古镇和农户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增强德裕古镇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实现了农家乐庄园和农户的“双赢”。

  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推动农业、林果业主动嫁接旅游,努力形成旅游业、农业、林果业融合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嫁”出美好的明天

  规划是龙头,规划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德裕古镇特色经济的发展,关系大枣园区长远大计。为此,我们建议,德裕古镇规划应以太行山水的大气魄、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历史文化的大手笔,着力打造集生态建设、立体种养、科技示范、旅游采摘为一体,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山水园林生态经济。

  (一)做好基础设施的文章强支撑。赞皇大枣园区入口标志建筑是德裕古镇的第一张名片,是展示赞皇形象、提升大枣园区影响力的一张靓丽名片。要挖掘赞皇历史,融入中国赞皇大枣之乡、自然三倍体大枣文化和千年古县、周穆王文化,下大力宣传赞皇金丝大枣“天下第一枣”品牌,精心打造一个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的标志建筑和亮点山门。在大枣园区观景台附近,建设高标准文化展示牌,以宣传赞皇历史、发挥赞皇名片作用为标准,下大力宣传新石器时代的万坡顶遗址,下大力宣传周穆王、汉代李左车、唐代六宰相、元代赵良弼等赞皇历史名人,进一步扩大赞皇影响,提高赞皇知名度、美誉度,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高德裕古镇的核心竞争力。以阳泽乡大河道村西山大枣园为中心扩大大枣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纯天然大枣自然三倍体园区。在水利设施上,利用白水平调工程槐南渠,建塘坝,造水景,造人工湖,全力提升枣乡庄园的品位,力争把德裕古镇做成省会西南旅游度假区和华北观光农业亮点。

  (二)做好大旅游的文章添魅力。一是融入全县“五山二水一故里”旅游景区规划,实现景点互动。遵照“中国旅游县”的定位,对赞皇旅游业和枣乡庄园旅游业进行高标准、全方位规划。大力发展嶂石岩、棋盘山、赞皇山、石柱山、窦家寨、五马山 “六山”和锁云湖、天台湖“二水”以及许亭宰相故里,以嶂石岩和赞皇山旅游开发为圆心,形成以1小时车程为半径的,“六山二水一故里”九大景区景点互动的旅游圈。二是突出主题,打造旅游品牌。把赞皇山、石柱山、大枣园区打造成观光农业的基地、休闲旅游的腹地,使村民在家门口卖风景、卖山水、卖家常便饭,坐地生财;把天台湖打造成水上项目的胜地,把山水绿推向产业绿,增加旅游收入;把凤凰桥、拱脊桥、治平寺打造成文化产业的园地,促进文化产业和采摘观光业蓬勃发展,全力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强县。

  (三)做好大文化的文章出品位。一是在德裕古镇植入水幕布电影。精心培树许亭唐相故里、坛山中华第一刻石、赞皇自然三倍体大枣文化等文化品牌。二是树立“大文化、大宣传、大发展”的理念,学习借鉴浙江省杭州市宋城文化演出“宋城千古情”的经验,创新宣传促销方式,把周穆王、赞皇六宰相等人物以赞皇丝弦等文艺形式搬上农村舞台,以文艺演出活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提高历史文化宣传促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将“中国旅游风景县”这一品牌打响叫亮。三是坚持“复合型资源,综合性发展”。组织赞皇县西街村的铁龙灯(全国仅存的一支舞铁龙灯队伍、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赞皇丝弦集团,通过民俗节目、农家乐等旅游形式,促进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的发展。全方位整合各类旅游要素,突出赞皇旅游产业的创意和特色,在德裕古镇建立原村土布文化产业园,大力挖掘赞皇县原村土布文化,让“原村”融入德裕古镇大旅游格局,使“吃农家饭、穿农家衣、住农家院、观自然景、赏民俗情、享田园乐”成为德裕古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四是充分运用传媒力量,大力发展网上推销。主动与知名媒体、大型网站合作,多种途径提高德裕古镇宣传促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德裕古镇“两山一水两桥一塔”六大旅游品牌的发展。

 
(供稿:赞皇县委党史研究室  郭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