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鹿泉区出版发行《建屏长歌——(东)建屏县抗日斗争纪实》

时间:2020-08-19 09:45:54文章来源:

  近日,鹿泉区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安明法编纂的《建屏长歌——(东)建屏县抗日斗争纪实》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号召编写创作的。


  《建屏长歌——(东)建屏县抗日斗争纪实》在广泛搜集石家庄市、井陉县、平山县、鹿泉区、正定县、新华区党史部门有关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中共鹿泉历史大事记》所供线索,通过采访梳理考证、实地勘察,反复推敲研究,深挖建屏县历史上一些鲜为人知,不曾见诸文字的事件,力求真实完整地再现那段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抗战壮歌。

  1940年8月,为适应抗日斗争的需要,中共晋察冀省委和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在今石家庄市、正定县、鹿泉区、井陉县、平山县等五县(市)边界地带组建了一个县级行政单位,并以抗日名将周建屏将军的名字命名为建屏县,决意建立冀西抗日根据地的坚强屏障。这里的党组织和抗日民主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浴血奋战,进行了长达5年之久的顽强斗争,1945年10月7日建屏县易名获鹿县,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供稿:鹿泉区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孙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