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市委党史研究室参加“岸下惨案”公祭活动

时间:2019-10-08 16:01:45文章来源:

  9月27日,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在正定县岸下村举行“岸下惨案”公祭活动,市委党史研究室参加活动并赠送党史书籍。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于1937年10月8日制造骇人听闻的“岸下惨案”,365名无辜村民惨遭日寇屠杀。面对日军暴行,岸下村民奋起反抗,杀伤日军多人。1984年5月,正定县委、县政府在岸下村设立“岸下惨案死难同胞纪念碑”。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审定了纪念碑碑文。
 
  上午10时整,公祭仪式开始。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市县相关部门代表,“岸下惨案”死难者家属代表,岸下村部分党员,怀着沉重的心情,向“岸下惨案”死难者默哀并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公祭人员集体诵读了“岸下惨案死难同胞纪念碑”碑文。村民代表介绍了“岸下惨案”经过。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师生展示了岸下惨案手绘展板,演唱了《歌唱特等功臣黄丑和》《强军战歌》等歌曲,介绍了来自岸下村的特等功臣、二级英雄黄丑和的英雄事迹。
 
  活动期间,室调研员王利利代表市委党史研究室向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赠送《铁证——侵华日军在石家庄屠杀平民惨案实录》等书籍。勉励大家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振兴中华。
 
  市委党史研究室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探索党史进校园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党史部门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市委党史研究室  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