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留住城市记忆!石家庄市长安区推进村志编纂村史馆建设

时间:2019-01-03 11:45:10文章来源:

  近日,石家庄市长安区召开村志编纂、村史馆建设总结推进会,长安区委书记凌青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街镇人大主任、主席,宣传委员,各村(社区)书记和编委会负责人,长安区村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督导组成员,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凌青利阐述了做好石家庄城区村史村志工作的思路与办法,并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村志村史馆工作的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下大力气多方收集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藏品,丰富村史馆建设,推动村志村史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三个批次全面推进村志村史馆工作,发挥好主编协调和统稿作用;要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总结选树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村(社区)工作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发挥文化公司、专业团队和本村能人优势,编写高质量的村志,建设高品质的村史馆;在推进工作中,要紧紧抓住质量和进度不放松,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认真做好评审工作,做到“三级负责,四次评审”,保证志书客观、准确、完整。
  2017年4月,石家庄长安区村志编纂村史馆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通过制发《长安区村(社区)志基本篇目》《长安区村志编纂和村史馆建设考核办法》《长安区村(社区)志稿件评审工作办法》《长安区(社区)志凡例》,建立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参与、全程挂帅的领导推进小组,采取区领导分包镇村、成立督导组的办法,集聚全区智慧和力量加快村志编纂村史馆建设。经过一年持续推进,全区村志村史馆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扎实成效,预计到2019年底,长安区45个村(社区)将实现村志、村史馆全覆盖。(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党史研究室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