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鹿泉区新中国教育摇篮陈列馆揭牌

时间:2020-11-23 16:34:56文章来源:



 
  11月17日,新中国教育摇篮陈列馆揭牌仪式在鹿泉区宜安镇金隅鼎鑫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向军主持仪式,金隅鼎鑫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广铎致辞,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容树春、金隅鼎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志刚共同为陈列馆揭牌。

  石向军强调,陈列馆要发挥好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展示作用和教育功能。一是在“建”上要再深入再细致。要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鹿泉区红色资源和典型事迹,不断充实红色文化史料,丰富馆内陈列内容,不断弘扬和传承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二是在“用”上要求实效重实践。要扎实开展好各类展示教育活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品牌。三是在“联”上要建平台强合作。要按照“筹建一座陈列馆、建立一种亲戚关系、合作一批项目”的要求,加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沟通联系,借势借力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强化科技创新,为鹿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领导小组常务主任安明法介绍了陈列馆建设情况。他表示,陈列馆的建成开放只是搭建了一个红色文化平台,要想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效用,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全区各陈列馆的管理运作,提高整体运作水平。



  新中国教育摇篮陈列馆位于鹿泉区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工业旅游景区内,由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筹划创建,展馆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展览了包括华北军政大学在内的11所学校在鹿泉的办学经历。其中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大学、中央外事学校、华北军区电讯工程学校、华北育才中学等9所学校是响应1948年5月中央城南庄会议建立“大党校、大党报、大大学”决策,在鹿泉区组建的。学校师生坚决执行党的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继承解放区办学传统,大胆进行改革试验,创造出了教育与革命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学习与劳动相结合、课堂与社会相结合等五大办学经验,为新中国当代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奠基作用,因此这里被誉为新中国教育的摇篮。

  揭牌仪式结束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新中国教育摇篮陈列馆和水泥博物馆。


(供稿:鹿泉区史志办 孙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