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这里走来》出版发行

时间:2020-10-27 17:10:54文章来源:


 
  近日,鹿泉区红色文化领导小组成员康振英编纂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这里走来》一书,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再现了1948年5月至1949年11月期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前身——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的师生在鹿泉区学习、生活的情况。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将转移到河北省获鹿县(今鹿泉区)城南李家庄、郑家庄、符家庄、杜家庄、张家庄的中央军委无线电通信学校、晋冀鲁豫军区通讯学校、晋察冀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军委三局电讯队、军委气象队合并,组建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简称华北电专。校址设在获鹿县(今鹿泉区)大李庄,由王诤兼任校长,韩克树为副校长。华北电专当时有师生近3000人,是解放区规模最大的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师级建制,主要为部队培养通信人才。学校刚刚成立时,条件十分简陋,一无像样的校舍,二无像样的设备。但是华北电专师生们仍克服困难帮助村民安装路灯、修整街道、放映电影、组建剧团,为解放不久的村庄带来了勃勃生机,与村民结下了浓厚的军民情谊。1949年11月,学校迁至张家口,更名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工程学校。1958年迁往西安,后发展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70多年过去了,鹿泉区人民仍时时惦记着走出去的华北电专师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不忘初心,每逢暑期都会派新生来鹿泉寻访前辈足迹。鹿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土红色资源的传承保护利用,组织力量研究华北电专在鹿泉,通过查询档案、查找当事人日记和回忆录,采访当事人和知情人等方式深入挖掘相关史料,并在此基础上历时两年编写完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这里走来》。该区希望通过此书让更多人了解华北电专在鹿泉的光辉历史、弘扬先辈奋斗精神、激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供稿:石家庄市鹿泉区史志编纂委员会 孙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