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到灵寿调研问计

时间:2020-10-26 11:26:33文章来源:


  10月21日,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带领部分机关干部到灵寿县考察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实地走访了灵寿县南营乡庙台村、油盆村、车谷砣村等地,并就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利用同灵寿县有关部门交流问计。
 

  在庙台村、油盆村,刘顺江考察了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旧址。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于1939年5月来到灵寿县,在庙台、油盆等地建立秘密印钞厂,印制边区银行钞票。刘顺江查看了印刷局办公室、宿舍、印刷机房等旧址,肯定了当地政府在保护革命遗址方面做出的努力。他指出,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下属各机构旧址在庙台村、油盆村数量较多且分布集中,要将遗址遗迹有效整合、统一规划、形成合力,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合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古炮台、古城墙等古迹,形成“红”“绿”“古”相结合的全域旅游格局,让红色资源成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进一步挖掘晋察冀边区银行印刷局在灵寿的历史资料,积极联系印刷局革命后代子女,寻求支持帮助,不断丰富充实展陈内容;要加强对旧址的保护修缮工作,修葺过程中尽量保持房屋原貌,修旧如旧。
 

 
  在车谷砣村,刘顺江参观了车谷砣村史馆,晋察冀边区银行纪念馆,聂荣臻、白求恩办公场所旧址等。他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村史馆内容,征集更多实物展品,突出红色底蕴,让村史馆成为保留乡村记忆、传承乡村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场所,让游客通过村史馆、纪念馆了解这里的革命历史和红色传统;要进一步挖掘抗大二分校、西北战地服务团、汽笛文学社、白求恩医疗队等在车谷砣村驻扎的史料,研究宣传好从车谷砣村走出来的工人诗人李学鳌、双拥模范聂荣富、革命母亲韩玉秀等先进人物事迹,为基层党建和红色旅游助力。

(供稿:市委党史研究室  赵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