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平山·沟沟坎坎里的红色故事:“革命双星”齐计三、齐子才

时间:2018-08-27 11:49:38文章来源:

平山·沟沟坎坎里的红色故事:“革命双星”齐计三、齐子才
平山的大地是英雄的大地,平山的沟沟坎坎里都有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俗话说得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平山县川坊村,就有一对同胞兄弟,他俩先后投身革命,抛洒热血,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生命。他们就是被誉为“革命双星”的齐计三、齐子才兄弟。
 
齐计三——中共平山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获鹿县委书记,建屏县委书记

 
 
△齐计三
 
齐计三,1911年2月16日生,在齐家排行老四。1930年,他从平山县乡村师范毕业,在本村任小学教员。1931年,平山县党组织成立,他在于光汉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中共平山县委成立时,他担任宣传委员。齐计三是中共平山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抗日战争爆发后,齐计三在党的领导下毅然参加抗日斗争,主动要求到日军占领的平山县城城东区开辟工作,任城东区区委书记。1939年中共获鹿(鹿泉)县委成立后,齐计三担任第一届县委书记。1940年建屏县(现已取消建制,并入平山县)成立,齐计三调任建屏县县委书记,成为该县的第一任县委书记。
 
1942年2月22日,齐计三带领队伍到建屏县一区执行扩兵任务,在段庄村(现属井陉县)与敌人遭遇,在战斗中被击中头部,壮烈牺牲,时年31岁。
 
 
△齐计三牺牲地,井陉县段庄村的一处胡同
 
齐子才——中共平山县早期党员,获鹿县委副书记
 
 
△齐子才
 
齐子才,1908年4月28日生,在齐家排行老三。1932年,他在弟弟的影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秘密从事革命工作,先后担任中共平山县城东区委副书记、区委书记,建屏县委社会部干事,四分区敌工干事,建屏县委敌工部长,建屏县委组织部长等职。1946年,任获鹿县委副书记。
 
1946年12月1日,齐子才在执行任务途径获鹿县东焦村时,被国民党还乡团的暗哨发现,头部中弹牺牲,时年38岁。
 
勇往直前的革命先锋和胆大心细的“庄户主”头儿
 
齐计三是知识分子,聪明果断,是勇往直前的革命先锋。王昭在悼念齐计三的文章中称他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对党所给予的工作”,总能“以顽强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百分之百完成”。
 
齐计三战斗过的平山县城东区、获鹿县、建屏县,都是位置重要,敌我斗争残酷的游击区。敌人围堵、转移隐蔽、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情,齐计三总是无所畏惧,化险为夷,一次深夜露宿野外时还遇到过狼扯被子。
 
刚到建屏县时,胡庄一带的群众由于长年战乱加上敌人蛊惑,对共产党和八路军不了解,工作难以展开。齐计三就耐心做工作,一次、两次、三次……最终使百姓由最初的逃避、躲藏变为信任、接待八路军队伍。他带领县区武装打据点、炸碉堡、端炮楼、反奸特、除匪霸,建屏县的抗日斗争形势有了很大改观,成为群众口中的“小边区”。
 
齐子才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干部,浑身带着劳动农民淳朴、憨厚的气息,无论是群众还是战友通常亲切地叫他“庄户主”(农民)头儿。齐子才的战友薛光华回忆,“子才大眼睛,待人接物很讲礼貌,见人说话先笑”,“胆大心细,开展工作很有办法”。
 
齐子才记忆力好,善于利用敌人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开展革命工作,争取革命力量为我所用。1939年农历7月15日,齐子才利用敌宪兵队内部矛盾,除掉了汉奸李更来、于遂保。李、于二人的死,令平山城内的敌人极为恐慌。接连几天,他们紧闭城门,不敢外出。
 
1945年夏,抗战即将胜利,平山县城大部分地区被我军收复。此时城东蒲吾镇堡垒仍有部分伪军驻守,为首的连长性子鲁莽,人称何二虎。县委研究具体情况后,决定争取这支伪军队伍投诚。齐子才只身进入蒲吾镇堡垒与何二虎谈判,一面游说何投降,一面趁机发动伪军士兵与何斗争,迫使何二虎率部投降。这支伪军队伍有120多人,两挺轻机枪,90多支步枪。齐子才只身“闯虎穴”的故事被传为美谈。
 
光荣,齐家先后有八人投身革命事业
 
齐子才的儿子齐玉峰回忆,他的四叔齐计三在家时常用钢笔给孩子往手上写“抗日”“救国”等字,孩子们觉得很高兴,争着抢着让写。齐计三牺牲后,川坊村村支部给齐家送去了写有“光荣传统”字样的纸匾。齐子才看后,深情地对着孩子们说:“这光荣不是轻易得来的,我们可要保持这个光荣传统啊!”
 
在齐计三、齐子才兄弟的影响下,齐家先后有八人投身革命事业。
 
他们的五个侄女齐金枝、齐玉珍、齐玉芝、齐玉琴、齐玉如在抗战时期参加革命,是著名的“齐家五姐妹”。其中齐玉珍在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工作时,结识了作曲家曹火星,也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二人最终结为伉俪。
 
侄子齐复华跟随党中央去了延安,从事无线电报务工作。
 
 
△曹火星(左)与齐玉珍(右)
 
鹿泉有个计三渠
 
齐计三平时穿着朴素,他牺牲时,敌人甚至没有认出他是一个“官”,丢下尸体走了。这使得齐计三的遗体得以保全,几经辗转,安葬在唐县晋察冀革命烈士陵园。
 
 
△位于保定唐县军城镇晋察冀革命烈士陵园中的齐计三之墓
 
1942年3月,建屏县召开千余人的追悼大会悼念烈士齐计三。时任晋察冀第四地方委员会副书记的王昭在党内刊物《先锋报》上发表了《追悼齐计三同志》的文章,高度评价了齐计三的一生。
 
1948年3月下旬,彭真在平山县时了解到齐家的革命事迹,特意来到川坊村慰问,向齐家的长子齐得位了解家中情况和川坊村的土地改革工作。
 
1950年3月,石家庄地委、行署、专区工青妇会和石家庄军分区联名在川坊村村北修建了革命烈士齐计三、齐子才纪念碑,缅怀齐家兄弟二人在革命战争中作出的贡献。1956年,水库移民,纪念碑随川坊村一起搬迁,2001年,纪念碑得到重新修建。
 
在鹿泉,人们为了纪念齐计三,将鹿泉的裕民渠改名为计三渠。
 
 
△位于平山县平山镇川坊村的齐计三、齐子才烈士纪念碑
 
 
△计三渠部分渡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