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革命烽火中的白衣战士——朱琏

时间:2018-08-27 11:41:41文章来源:

 江南奇女子  救国真英豪
 
1909年,朱琏出生在位于江苏省溧阳县的江南小镇南渡。她在中学读书期间就接受了进步思想,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她在安徽明光中学组织师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朱琏随同爱人陶希晋来到石家庄,在正太铁路医院当医生。
 
工人们都尊称她“朱琏大夫”,妇女们则亲切地叫她“朱琏大姐”
 
在正太铁路医院当医生期间,朱琏待铁路工人如亲人,她经常到铁路工人家中,给工人家属接生,给工人孩子看病。在正太铁路医院的几年间,工人家属出生的孩子,差不多都是朱琏接产的。有些产妇难产,经过朱琏的救助,也顺利生产,孩子们的父母非常感激,让孩子认朱琏作干娘。工人们都尊称她“朱琏大夫”,妇女们则亲切地叫她“朱琏大姐”。
 
 
朱琏
 
朱琏刚到石家庄不久,就参加了正太铁路员工救国会,担任宣传委员,积极参加抗日宣传。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朱琏锻炼了意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1935年,经组织介绍,朱琏与丈夫陶希晋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小小诊所  暗藏乾坤
 
 
朱琏诊所旧址
 
1936年1月,中共石家庄市工作委员会(后改为市委)建立,同时中共直中特委也重新恢复。为了适应新的革命形势,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已在石家庄小有名气的朱琏毅然辞去了正太铁路医院医生的职务,在石家庄西横街开办了一个诊所,作为党组织的联络点。诊所开业当天,明晃晃的“朱琏诊所”的铜牌高高挂在门口,石家庄各界人士和社会名流纷纷前来祝贺。殊不知,这个不起眼的小诊所是中共直中特委和石家庄市委的办公地点,是党发动人民群众对敌斗争的指挥部。
 
“他们不是共产党……他们要是共产党,那我的女儿也是小共产党了?!”
 
朱琏诊所开业后,党组织交给朱琏的任务是:搞好医务工作,扩大朱琏诊所的社会影响,掩护党的工作。并利用看病宣传党的主张,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救国运动,组织抗日团体,搞好统一战线工作。
 
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朱琏一边行医治病,一边宣传抗日和革命主张。因医术高超,朱琏结交了石家庄一些上层人物和知名人士,这为她开展工作提供了许多便利。1936年,石家庄当局对朱琏和陶希晋的身份产生怀疑,准备逮捕他们。石家庄美孚洋行行长纪慕堂得知此事后,跑到警察局为朱琏夫妇辩护:“他们不是共产党,共产党是穷人的党,他们是阔人,他们要是共产党,那我的女儿(纪慕堂的女儿是由朱琏接生救活的)也是小共产党了?!”最后,通过多方努力,朱琏夫妇化险为夷。
 
以行医之名  举救国之实
 
“七七事变”后,石家庄当局打压人民群众的抗日支前活动,将我党组织成立的“石家庄各界抗日救国会”改组为“石家庄各界抗敌后援会”,原救国会的大部分常务委员,除朱琏外,全部除名。同时解散了“妇女抗日救国会”“青年学生救国会”等抗日救国组织。
 
 
朱琏(左二)与朋友在石家庄
 
危急情况下,朱琏按照党组织“由妇女打冲锋,首先恢复各抗日救亡组织”的指示要求,组织妇女请愿,经过斗争,各种抗日救国组织得到恢复。1937年9月18日,我党利用纪念“九一八事变”六周年之际,发动石家庄各界群众在升平戏院集会,朱琏作为大会执行主席登台讲话,揭露石家庄各界抗敌后援会限制人民抗战的行为,会场群情激昂,会后全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九一八”大宣传。当晚,恢复了石家庄各界抗日救国会,我党又重新夺回了抗日救国组织的领导权。
 
丹心妙手  千古流芳
 
1937年9月底,日军进逼石家庄,朱琏根据平汉线省委的决定,携带药品和医疗器械,西上太行山,加入正太铁路工人游击队。1948年,朱琏回到阔别11年的石家庄,任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哈励逊医院院长。1949年,为了给解放区培养医生,她在平山创办了华北卫生学校并兼任校长。
 
新中国成立后,朱琏致力于针灸的研究,为推广针灸疗法,培养针灸人才作出重要贡献,著有《新针灸学》一书。1978年5月,因病去世,终年6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