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从石家庄走出的“核”司令——张蕴钰

时间:2018-08-27 11:38:22文章来源:

 
张蕴钰
 
“八年抗战,淮海鏖兵,长江飞渡,上甘岭前令美帝丧胆。辽东演军,西陲踏勘,戈壁马兰,蘑菇云腾挺中华脊梁。”“七七事变”后,原籍河北省赞皇县的张蕴钰将军毅然中断学业,在民族解放的洪流中写下了雄浑壮阔的生命诗篇。
 
将军的诗,铭刻在英雄的太行山
八年抗战,张蕴钰鏖战太行。1940年3月,时任晋冀豫边区纵队七团副团长的张蕴钰,率部于赞皇北部山区阻敌,以步兵武器击落日军战机,创造了太行抗战的奇迹。将军曾在赞皇回车村战斗中不幸负伤。耄耋之年故地重游,他慨然填词《忆秦娥·故里思》:
 
枪声烈,回车西岭染我血
染我血,日寇枪近,村人逃绝
战友挽我催步捷,过祖坟前仍流血
仍流血,奠我乡土,抗战心决
 
那一股舍生忘死的英雄气,依然荡气回肠,感人至深。
 
将军的诗,铭刻在不朽的上甘岭
1951年,张蕴钰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15军参谋长,协助秦基伟军长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出征之日,将军作诗自勉:
 
川滇未洗马,应召志愿军。不书英雄榜,便涂烈士碑
 
在战役持续的43天中,将军三上五圣山,对战役指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得悉黄继光烈士的壮举时,他深情地写下了一首《破阵子·颂黄继光烈士》:
 
上甘岭前鏖战,阵地易手几经
脚下寸土皆是血,黄继光举千弹胸
中华一列兵
百万美金伤口,溃敌未止心惊
一舟风雨中朝事,抵得外侮喜光宗
休戚共英雄
 
1952年11月25日,上甘岭战役胜利结束,整个世界见识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力量。
 
 
上甘岭一役,让整个世界见识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力量。图为张蕴钰(左三)在上甘岭前线指挥所指挥作战
 
将军的诗,铭刻在寥廓的罗布泊
1958年,张蕴钰担任我国核武器试验靶场主任,成为中国第一任“核司令”。他直接参与指挥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次“两弹结合”、第一颗氢弹和多次空爆、地下平洞核试验等试验任务,推动了我国第一颗洲际导弹、第一颗潜地导弹、第一颗实用通信卫星的试验任务,演绎了生命巅峰的精彩。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前线部分指挥人员合影:苑化冰(左起)、张蕴钰、刘柏罗、刘西尧、张爱萍、毕庆堂
 
基地初创,将军满怀豪情地描绘了“马兰村小可牧鸿,天叫风云画成”的宏伟蓝图。他带领基地官兵和科技人员,“重手摇动回天力,戈壁分野地域畛”,于蛮荒之地“请学者,聚兵工,原子天骄今世生”,奠定了中国核试验事业的基石。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当晚,将军疾笔写就气势恢宏的《长相思》:
 
光巨明,声巨隆,无垠戈壁腾立龙,飞笑触山崩
呼成功,欢成功,一剂量知数年功,敲响五更钟
 
张蕴钰将军的诗剑征程,是从“太行精神”到“上甘岭精神”,再到“两弹一星”精神的磨砺与升华。他那遒劲质朴、简洁怡然的诗词,像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联结历史和现实,向我们传递着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力量!
 
简  介
张蕴钰[1917—2008]
曾用名张进礼、张海城。河北赞皇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时期,任赞皇县游击队队长,平汉游击队副大队长,独立团参谋长,晋冀鲁豫军区第一游击支队司令部军务股股长,晋冀豫边区游击纵队司令部训练参谋,第七团副团长。1940年任晋冀鲁豫边区第十一旅三十三团副团长,后任赞皇独立营营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太行军区第一军分区三十四团副团长,第一军分区参谋长。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驻安次第二十五小组中共代表。1947年任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二十七旅参谋长。1949年任第二野战军十五军副参谋长。参加了豫西、淮海、渡江、广东、广西、西南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军参谋长。1951年任志愿军第十五军参谋长。1954年回国,后历任旅大防卫区副参谋长,第三兵团参谋长,基地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参谋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基地司令员和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参谋长。1975年任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