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北方的红星——康景星

时间:2019-01-17 09:40:38文章来源:

  
康景星
 
  石家庄地区第一个工人俱乐部创始人
 
  康景星,1891年8月20日出生于河北省宁河县芦台镇(现属天津市)一个贫苦工人家庭。早年的生活经历培养了他不怕吃苦,敢于斗争的精神。


  五四运动爆发后,在长辛店铁路务工的康景星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思想。1921年5月1日,他受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指派,领导长辛店铁路工人成立了火车房基层工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他便加入其中。1921年秋,他受党组织派遣到京汉铁路正定火车站开展工人运动。
 
  在正定,康景星很快与这里的工人打成一片。按照长辛店的经验,他在正定车站外的茶馆租了一间屋子,于1922年1月成立了石家庄地区第一个工人俱乐部——京汉铁路正定火车站工人俱乐部,并担任部长。俱乐部准备了胡琴、大鼓等乐器,以娱乐为名,召集工人集合,宣传革命道理,介绍革命经验。在康景星的组织下,俱乐部成员很快发展到50余人。
 
  领导正定火车站工人参加八月罢工
 
  1922年8月24日,京汉铁路长辛店工人为改善生活条件举行罢工。正定车站工人在康景星领导下决定响应罢工。当时,正定车站是京汉铁路的中转站,南来北往的列车都要在这里补给和检修,故正定车站规模虽小,但意义重大。正定车站工人一旦罢工,京汉铁路北段将陷入瘫痪。康景星组织工人成立敢死队,手持铁叉把守闸门,不准列车开动。到26日,铁路当局答应工人条件,罢工斗争取得胜利。
 
  罢工过程中,康景星行动坚决,处事果断,鼓舞了铁路工人,会员增加到700多人。康景星趁机将俱乐部改组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定分工会。铁路工人的斗争感染了其他工人,石家庄电灯公司工人主动派代表找到康景星,要求加入正定分工会活动。
 
  红星陨落,精神长存
 
  1923年,康景星参加京汉铁路“二七”罢工失败后被捕入狱,直至1924年10月才获释。出狱后,他先后到高邑、郑州工作。国民革命时期,京汉铁路工人成立铁道大队,他任副官,带领铁道大队破坏敌人交通,运送国民革命军北上,屡立奇功。1932年,他在郑州遇刺牺牲,年仅41岁。
 
  回顾康景星的一生。他是足智多谋的工运领袖。1922年12月,他用几十个装满“银元”的箱子鼓舞了罢工斗争中的正太铁路工人,扰乱了资本家阵脚,帮助正太铁路工人取得罢工斗争的胜利。其实,那些箱子里装的全部是石子。
 
  他是坚强不屈的革命斗士。1923年被捕入狱后,面对严刑拷打,他处之泰然,保守党的秘密,并在狱中成立秘密党小组,培养介绍共产党员。
 
  他是热心助人的老康。工人有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大陈庄道班上有几个工人被县公署逮捕,康景星得知消息后,一天往公署跑一次,与当局交涉。工人获释后买礼物感谢他,他一概不收,并说:“咱们都是工人,能办的咱们就尽量办。”
 
  如今,英雄已逝,精神不朽,康景星的事迹将永远激励后人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