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周恩来与石家庄

时间:2018-08-27 11:00:55文章来源:

2018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今天,我们节选了周恩来与石家庄的八个片段,以此追忆那段不凡的岁月往事。
 
亲赴石门宣传抗日救国主张。1937年9月中旬,周恩来受党中央委托,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就坚持华北抗战、协同作战等问题,从太原到保定同国民党驻军将领徐永昌谈判。途经石家庄时,石家庄市委以石门各界抗日救国会名义召开群众大会,欢迎周恩来等莅石。周恩来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宣传了中共洛川会议精神和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号召大家团结抗日,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石家庄广大群众的抗日热情。
 
西柏坡调研土改和整党工作。1947年全国土地会议后,土地改革运动和整党工作在解放区开展起来。周恩来密切关注这两项工作的开展。1948年4月23日,周恩来同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人员抵达西柏坡。5月底,他接连数天到中央机关驻地东柏坡、南庄、北庄、夹峪等村庄,通过与当地百姓拉家常、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当地土改和整党工作的开展情况,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以此为基础,周恩来向全国各解放区发出了一系列电文指示,对纠正土改和整党工作中的错误倾向,保障两项工作健康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周恩来在西柏坡
 
雨夜救人见真情。1948年7月30日夜,周恩来听闻西柏坡附近工人住的两孔窑洞因大雨坍塌,立即冒雨到现场参加抢救,要求 “一定要把我们的同志都救出来!”经过努力,四人获救,一人牺牲。次日,他参加追悼会并致悼词。
 
 “五看”石家庄丝弦戏。丝弦是河北省特有的一种古老剧种。1957年11月初,石家庄市丝弦剧团进北京举行汇报演出。在此期间,周恩来先后三次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同他们合影留念。11月21日,周恩来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题词:“发扬地方戏曲富有人民性和创造性的特长,保持地方戏曲的艰苦朴素和集体合作的作风,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好好地为广大人民服务。”此后,周恩来又于1959年、1966年两次观看石家庄丝弦戏。
 
 
△周恩来接见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演职人员
 
 
△周恩来为石家庄市丝弦剧团题词
 
足迹踏遍石家庄。1959年6月5日至9日,周恩来来到石家庄,住进白楼招待所。在此后的5天里,他的足迹遍布石家庄,对这里的工农业生产和水力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视察了井陉煤矿、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石家庄钢铁厂、石家庄焦化厂、石家庄动力机械厂、长安公社槐底生产大队、振头公社留营生产大队和华北制药厂等地,并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凭吊。
 
6日,周恩来视察了井陉煤矿,听取了矿务局领导关于矿区历史、生产建设和职工生活情况的汇报,视察了井陉一矿,指示要“注意安全生产,关心群众生活”。
 
7日,周恩来来到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施工现场,仔细观看了水库沙盘模型和各种图表,详细询问了工程进度。时值“大跃进”时期,周恩来对水库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十分关心,反复强调要注重质量,并亲自走上大坝查看。岗南水库建成后,正好淹没西柏坡村,为此,总理十分感慨,指示要妥善处理好移民问题。
 
 
△周恩来视察岗南水库
 
8日上午,周恩来对石家庄钢铁厂、焦化厂、动力机械厂进行了视察。期间,周恩来远见卓识,指出工业生产要注意污染治理和对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午饭后,听取了石家庄市委领导的汇报。下午,到长安公社槐底生产大队、振头公社留营生产大队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和农业生产情况。
 
 
△周恩来视察石家庄农业
 
9日,周恩来视察了华北制药厂,听取了药厂负责人关于生产情况的汇报,并再次提到了质量问题,指示“产品质量是个大问题”,“应该很好地重视,发动工人、技术人员解决这个问题”。
 
 
△周恩来视察华北制药厂
 
在石家庄期间,周恩来两次前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凭吊,在河北籍烈士董振堂、赵博生墓前,周恩来感慨地说:“这两个人牺牲时都很年轻啊!太可惜了!”
 
周恩来在石家庄等地的调查研究,使得他对纠正“大跃进”中存在的失误,调整国民经济计划有了一个直接依据,在日后中央全面调整国民经济和社会政治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坐镇石家庄指挥抗震救灾。1966年3月8日、22日,河北省邢台地区接连两次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3月9日,周恩来乘飞机抵达石家庄,下榻白楼招待所,听取了灾情汇报,随即连夜赶往受灾严重的邢台隆尧县指挥救灾。当晚返回石家庄。次日上午,周恩来从石家庄动身前往隆尧县白家寨慰问,当天下午返回北京。
 
3月31日,周恩来再次飞往地震灾区,当晚住在白楼招待所。4月1日,周恩来在白楼招待所听取赈灾情况的汇报,并对时任石家庄地委书记的康修民说:“石家庄地区灾情不太严重,要很好地支援邢台。请你们查一查,石家庄历史地震的记载。”在总理的指示下,救灾部队和石家庄地、市委收集整理了大批相关资料,并在查阅县志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在获鹿县石井村(现属鹿泉区)的一眼古井旁,发现一座地震纪念碑《重修大井碑记》。根据总理的授意,古井和石碑作为历史文物被保护了起来。
 
拍板将省会定在石家庄。1968年2月,河北省省会从保定迁至石家庄。但由于多种因素,石家庄的省会地位并不稳固,河北省委一度有将省会迁回保定的想法。1971年,中央政治局在会上讨论河北省省会问题,周恩来批示:“河北省省会不要再迁”。总理亲自拍板,河北省省会一事最终尘埃落定,省会定在石家庄,不再搬迁。
 
周恩来评价西柏坡。1973年2月26日,周恩来在《关于梨菜铁路经过红岩村和新华日报馆旧址问题的请示报告》批示中,这样评价西柏坡:“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驻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
 
 
△毛泽东与周恩来在西柏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