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党史上的今天——10月10日

时间:2019-10-10 08:12:00文章来源:

  1934年10月10日  由于国民党重兵已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
  1934年10月10日 由于国民党重兵已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中央红军开始实行战略转移。10月初,国民党军队推进到中央根据地的腹地。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也由瑞金出发,向集结地域开进。10月16日,各部队在雩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完毕。从17日开始,中央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开始了著名的长征。留下的红二十四师和十多个独立团等共1.6万余人及部分党政工作人员,在项英、陈毅等领导下,在中央根据地坚持斗争。

  1945年10月10日 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945年10月10日 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在《会谈纪要》中,国民党表示同意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实现政治民主化;承认各党派的平等合法地位和人民的某些民主权利;最重要的一项,是双方确定将召集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但国民党拒不承认解放区的人民政权和中共所领导的军队,这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1950年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
  1950年10月1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全国解放后,大陆上残留着200多万政治土匪,还有大批恶霸、特务、反动党团骨干分子、反动会道门头子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反革命活动十分猖狂。政府虽采取过一些镇压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够坚决彻底。为此,《指示》要求坚决纠正镇压反革命中“宽大无边”的偏向,全面贯彻党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根据这一指示,各地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开始了大规模的镇压反革命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