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党史上的今天——10月9日

时间:2019-10-09 08:10:00文章来源:

  1936年10月9日  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率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
  1936年10月9日 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率红军总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到达甘肃会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今宁夏西吉)会师。至此,红二、红四方面军也胜利地完成了长征。

  1957年10月9日  毛泽东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语
  1957年10月9日 毛泽东写下“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批语。山东省莒南县厉家寨原是个穷山村。1955年冬,这里的农民削岭填沟,把1000多块零碎地块平整成70多块,计1520亩的“三合一”水平梯田(即修埝培埂、深翻整平、挖蓄水沟三项工程结合的梯田)。同时修建小型水库11座,建谷房1600座,11800亩荒山全部植树。1956年粮食平均亩产279公斤,比治理前增长4倍多。为此,毛泽东写下批语“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成为当时中国几亿农民精神面貌的真实写照。

  2000年10月9日至11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2000年10月9日至11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初步建立,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从新世纪开始,将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2001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
  2008年10月9日至12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指出: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