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党史上的今天——8月20日

时间:2019-08-20 08:48:00文章来源:

  1923年8月20日至25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
  1923年8月20日至25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拥护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同国民党合作的方针,决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在加入后,仍保持团的独立性,同共产党的言论行动保持一致。

  1940年8月20日至翌年1月下旬 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
  1940年8月20日至翌年1月下旬 为打破日军的“囚笼政策”,克服国民党政府对日妥协投降的危险,八路军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因八路军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约20余万人,故称“百团大战”。仅前3个半月,就进行大小战斗1824次,毙伤日伪军2.58万人,俘虏大批伪军和日军,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车站、桥梁、隧洞260多处,摧毁了大量敌堡和据点,严重地破坏了正太铁路和井陉煤矿。这次战役给敌伪以很大打击,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其所领导的军队的威望,对坚持抗战、遏制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作用。

  1973年8月20日 中央决定开除林彪及其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的党籍,撤销他们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1973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批准《关于林彪反党集团反革命罪行的审查报告》,决定开除林彪及其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陈伯达、叶群、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等人的党籍,撤销他们党内外的一切职务。

  1999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
  1999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决定》指出,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

  2008年8月20日  华国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2008年8月20日 华国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华国锋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

  2010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2010年8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会议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