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南下干部自述:我们一路上唱着歌实现了“不到长江非好汉”的誓言

时间:2020-07-20 16:22:29文章来源:

  解放战争时期,随着人民军队节节胜利,解放区不断扩大,急需一批干部到新解放区开辟工作。为此,石家庄各县抽调了大批干部北上南下,支援新解放区。广大北上南下干部,以高度的组织观念和坚强的革命精神,历经千难万险到达新解放区,并在那里克服家乡观念、地区观念,在环境艰险的新区忘我工作,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1949年初,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胜利结束,毛主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准备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中央决定成建制地抽调大批干部随军南下,到新解放区工作。获鹿县委根据上级指示,组织了一个县的班子南下。

  农历十二月三十,县委通知我去四地委开会。开什么会谁也不告诉我。正月初一,地委找我谈话,通知我南下,任县委书记。对于南下,曾多次传达过上级指示,我是有思想准备的,但对担任县委书记却毫无准备。所以,我当即表示:南下无问题,任县委书记恐难胜任。地委领导说已经决定了,我没再讲什么就回到获鹿着手组织南下队伍。县委计划抽调90余人,南下的县级班子由以下6人组成:书记刘宝恩、组织部长王从德、宣传部长余梦林、县长齐志远、公安局长阎锋、武装部长高山保,另外还组织了4个区的班子。2月8日南下干部开会动员,县委书记侯永同志讲了话。我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愿意到新解放区工作。会后干部们就各自回家准备去了。

  2月14日南下干部到县集中。15日县委开欢送会,侯永同志讲了话。南下干部提出“不到长江非好汉”的口号,赵学斌当场唱了自编的歌子。歌词是“光荣的花儿光荣的匾,获鹿的干部下江南,下江南,解放人民千百万,领导人民把身翻,哎咳哟把身翻。哎咳哟,光荣的岗位在江南,哎咳哟在江南”。这支歌后来被地委推广了,只是把“获鹿的干部”改为“华北干部”,我们一路上唱着这支歌渡过了黄河、淮河、长江,实现了“不到长江非好汉”的誓言。

  2月16日南下干部从获鹿出发到地委集中(在灵寿城),侯永、魏善琦、檀明祥等同志亲自相送,依依惜别。这次干部南下是处在解放战争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将解放的形势下,干部情绪很高。许多同志不顾家庭的种种困难,告别了年老的父母和妻子儿女,为着革命的需要奔向遥远的南方。这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但他们经受住了这次考验,不少干部支前刚回来就马上集中南下。有的女同志生孩子刚满月,丢下孩子立即赶到集中地点,突出体现了以革命利益为重的崇高精神。

  2月24日地委在灵寿城召开了欢送大会,地委书记梁雨晴和南下地委书记张斌讲了话,全体南下干部进行了宣誓。

  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将在全国获得胜利的时候,党调我们到江南工作,解放在国民党长期反动统治下的人民。我是共产党员,我是革命干部,愿作执行党纪的模范,坚决服从组织调动,特作以下宣誓:

  一、坚决革命到底,绝不半途而废,不当革命队伍的逃兵。

  二、坚决服从组织调动,不打折扣,不讲价钱。

  三、坚决克服地域观念,取消个人打算,安心工作努力学习。

  四、坚决完成南征任务,不怕路远,不怕困难。

  五、坚决遵守一切制度,服从领导,不犯自由主义。

  六、坚决履行誓约,言行一致,反对两面态度。

  以上誓约尚有违背,愿受纪律制裁。

  2月28日从灵寿城出发到正定集中,等待出发。在这期间到石家庄参观了大兴纱厂和铁路工厂,听了石家庄市委书记刘秀峰、市长柯庆施、冀中区党委书记林铁的报告,讲了城市工作和新解放区的政策。

  3月21日支队部(南下地委)开动员会,察哈尔省委副书记杨士杰、省政府副主席李济寰到会讲话欢送我们。

  3月24日,这批南下干部从石家庄乘火车出发,经德州、济南、徐州、蚌埠,4月9日到达合肥(中间有时步行)。因火车刚恢复通车,路基不好,震动很大,时走时停,行车甚慢,有时一夜只走几十里,还经常急刹车,搞得精神紧张。有时坐槽车,有时坐焖罐,还有时坐平板车。最挤的一次是从蚌埠到合肥,一个槽车一百多人,坐也坐不下,只能一个人挨一个人立着,整整站了一夜。但总比步行快,也省劲。

  在合肥听了陈毅同志传达七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报告,还讲了到新解放区应注意的问题。在这里宣布我们到皖南去,仍作农村工作。为了便于步行,我们又进行了一次轻装,每人只带十斤必需的东西,超过的都丢下。

  4月13日,从合肥出发行军,经舒城、桐城连夜向长江前进。这时正值梅雨季节,经常下雨,我们都没带防雨设备,连一顶草帽也没有。衣服、被子淋得湿透,鞋子坏了就赤脚。有一天冒雨行军路特别滑,同志们接连不断地被滑倒跌跟头。有的同志跌倒刚爬起来还未站稳又滑倒了,弄得全身是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笑声未断又有人摔倒了。炊事员带的锅也摔碎了。但大家情绪很高,边走边唱边说笑。我们一路唱着“提防着陷阱,跌倒了爬起来,挺着胸膛走,黑暗有尽头”的歌声前进。王尚发是个活跃人物,行军中常欢迎他唱戏。冯二庚口袋里装个小乌龟,一休息就拿出来玩,逗得大家大笑不止。女同志也和男同志一样不甘落后。过江那天,因要赶前边的队伍,一直跑了五六里,男同志替女同志背着背包,许多女同志跑得肚子疼也坚持不掉队。26日到达江边枞阳,晚上从这里渡过了长江。过江后又继续行军,5月2日到达目的地至德县。一路上大家充分体现了在困难面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文章原题《获鹿干部下江南》,作者刘宝恩。出自《鹿泉革命传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