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黎玉:回忆我在中共直中特委的工作经历

时间:2020-04-30 15:33:55文章来源:

  九一八事变后,为了加强对石家庄地区工作的领导,适应日益发展的革命形势,中共河北省委按照中共六大党章有关规定,在全省设京东、保属、直南3个特别区委之后,于1931年10月5日决定,撤销石家庄(石门)中心县委,建立中共直中特别区委员会。由李嘉年(黎玉)任特委书记。这是石家庄地方党组织自建立以来,机构最健全、人员最整齐、工作较活跃的时期之一。但由于受到党内“左”倾错误的影响,自1932年起,直中特委先后4次遭到破坏,直中特委及其领导的各级党组织,艰难地走着曲折发展的道路。
  
  黎玉:山西省崞县(今原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到石家庄工作,先后任中共保南市委书记,中共直中特委书记。1932年6月,他被捕入狱。后经组织营救出狱,1933年4月调往唐山工作。是全国政协第三、五、六届常务委员。1986年5月30日在北京逝世。
 
  1931年秋天,河北省委马辉之派我到石家庄检查工作。当时石家庄党的组织名称是石家庄中心县委(即保南市委)。我去担任县委书记兼宣传(委员),先去的柏玉生任组织(委员),还有个同志叫王怀德(外号王胡子,陕北清涧县人)在正太大厂当临时工,搞铁路工运工作。当时中心县委管辖石家庄周围十几个县。鉴于这种情况,我就向省委写了个报告,意思是河北省有直南特委,石家庄处于河北中部,中心县委又管那么多县,为何不成立个直中特委。省委同意了我组建直中特委的报告,撤销了原石家庄中心县委。省委指定直中特委书记还由我来担任(当时党内名字叫李嘉年),组织还是柏玉生,职工部是王怀德,委员有个老王(井陉矿工人),秘书傅贯一。到1932年2月成立了团特委,书记是小程(名字记不起来了),还有陆治国也做团的工作。以上就是直中特委的由来和组织情况。

  直中特委所管辖的区域是:元氏、赞皇、赵县、高邑、平山、获鹿、井陉、正定、行唐、新乐、灵寿、阜平、藁城、束鹿等十五个县还有东长寿火车站。

  特委组建后,首先抓了各县以及石门市(即石家庄)党的组织整顿工作。上述各县以及石门市,有的建党早,有的建党晚,但由于“左”倾路线的影响,多数党组织遭到过多次的破坏,致使工作处于领导不利的状态,有的县党组织则没恢复起来。所以,整顿和恢复各级党组织,就成了我们的中心任务。在白色恐怖下,发展党员和恢复健全组织是很困难的事,比如我到东长寿支部书记(名字忘记了)家里,准备晚上开个会,费了很大劲,才找来不到十个人。王怀德在石门市工人中宣传红军的胜利,建立苏维埃等,工人们听后有的害怕,说:“你别谈,还早呢!”因而,石门市的党组织也未能建立起来。傅贯一到赞皇建立了党的组织(区委),陆治国到过行唐,我还到过正定的七中、八师。七中、八师有一个党支部,约有20几个人。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元氏、正定、赵县、新乐、灵寿有了县委。平山、高邑、临城、东长寿有了党组织,赞皇成立了区委。获鹿、井陉等县没有接上关系。

  其次是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九一八事变后,我们根据党中央坚持抗日的主张,到各地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掀起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我到正定七中、八师,让党、团员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从总的来看,元氏、灵寿工作搞的比较活跃。另外,我们曾抵制了王明提出的所谓“动员起来,保卫社会主义苏联”的口号。这个口号在直中地区一直没有向下传达。

  第三,对统一战线工作做了初步的尝试。那时灵寿有一股封建武装势力,首领叫刘桂堂(外号刘黑七),它的成员多是当地地主子弟,群众称他为土匪,为了争取其抗日,我们曾派人做过刘桂堂的工作,但是效果不明显,没有达到目的。不过此举说明了,当时我们开始认识到搞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性。

  第四,在1931年底,直中特委还领导了赞皇县的反捐税斗争。这个斗争声势浩大,有上万人参加,但斗争没有取得胜利,为此我们曾写了个报告,主要是总结经验教训。这个报告后来我在延安时看见了。到北京后,几个老同志谈到那次反捐税斗争情况时,都同意当时我们总结的几条教训,但因年代较久,具体的条文已遗忘了。另外,灵寿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曾组织过“穷人会”,约有八九百人。正定七中、八师的学生搞过散发传单、上街游行等抗日宣传活动。

  概括起来,我在直中特委近一年的时间,主要做了上述几项工作。直中特委的办事机关,设在大桥附近一个土房。房东是个大个子,姓李。我称是大个子李的表弟,开个小摊卖纸烟,柏玉生在大桥附近摆了个剃头的小摊,给过路行人理发。王怀德到铁路大厂当临时工。傅贯一会针灸,就挂了个牌,对外开业治病。我们几个人就是以各种职业为掩护开展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