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邢予洪:我在第一届中共石家庄市委的革命经历

时间:2020-03-09 11:15:07文章来源:

  邢予洪:原名邢克让,石家庄正定县西邢家庄人。1928年七八月份,他受中共顺直省委派遣,组建了石家庄市第一届党的市委——中共石家庄市委。1928—1929年间,先后任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长,中共石家庄中心市委书记,领导开展石家庄地区党的革命工作。
 
  1928年七八月份,省委派我到石家庄找陈梅生,组织了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是陈梅生,组织部长是我,宣传部长是李卓然。陈梅生当时在铁路大厂当工人(按照党的“六大”精神,当时均由产业工人任书记),实际上我是专职,负责全面工作。我在石家庄最初没有固定住址,过着游击的生活。后来通过阎步洲,在他堂兄(外号黄毛)的醋店里住了下来,一个月付一二元的房费,对外称新闻记者。李卓然是保定人,以晋系军阀李生达师部便衣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

  市委成立后,首先抓了恢复党组织的工作。“二七”罢工失败后,在白区开展党的工作,不得不十分谨慎,万一有人告密,会铸成大错,使党遭受不堪设想的损失。根据这种形势,市委研究决定:一方面考察原来的积极分子,可靠者重新接上关系。另一方面在工人中物色新的积极分子,经考验,条件成熟了再发展入党。经过这样一段工作后,发展了花园村的史化民入党。史化民又发展了若干小学教员。在城里和张大中联系上了,张大中表现的还不错,以后油印传单等都在他的家里。

  党内的工作方式方法,都是市委委员分头下去,通过自己联系的积极分子做工作,积极分子再去串连和他有关系的人,这样形成一个工作网,市委成员接触面不能太广。市委开会多数在花园村史化民药铺里,有时就找一僻静处。会议时间短,没有什么文字的东西,要做什么工作,市委几个人一碰头就行动起来。向省委的工作汇报,都是由省委交通员(这时是乔国祯)实地听取汇报之后到省委口头汇报,偶尔写个材料,是用一本旧书,如《水浒传》,在字行间隙里用蘸米汁的方法密写。党的活动经费主要靠自己筹措,有时省委接济一些,由交通员乔国祯随身带来。

  当时工作的重点是搞工人运动。一是正太铁路,次是京汉铁路,再者是大兴纱厂。工作的内容主要根据“六大”精神,宣传党的政策揭露国民党的反动面目,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及外围组织,并抓住各种纪念日进行宣传。

  1928年12月,为了扩大我党的政治影响,使我党在石家庄人民中建立政治威信,经市委研究决定借广州起义一周年搞一次政治宣传活动。当时是省委交通员乔国祯帮助搞的。由我编写了《告工人书》《告农民书》《告市民书》等传单。1928年12月10日晚,宣传队伍分六路到石家庄街道及附近几个村庄,在墙上贴了不少传单。揭露国民党的罪恶和“共产党不复存在”的谎言;提出我党的政治主张,号召各界人民不要对国民党抱有幻想,只有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才有出路;号召人民起来斗争,打倒国民党。散发传单之后,惊动了国民党政府,使国民党内部恐惧。当时获鹿县党部一个姓孙的和我们有联系,对我们说:“传单对我们启发很大,使人民知道了共产党并没有被消灭,而且有他的政治主张。”散传单也是争取群众的一种工作方法。我们通过传单了解群众的政治动向,秘密地与拾到传单的人接触,了解他的政治态度,逐步建立关系。

  事后,省交通员乔国祯向省委作了汇报,省委对我们这次活动很满意。

  这次散传单活动引起了敌人的仇视,致使张大中等于1929年1月被捕。1929年初,李卓然随李生达部队到阳泉后被捕叛变,在山西供出了我与史化民,陈梅生避难离石。我虽在石家庄坚持工作,但也受到阎锡山的通缉。

  此时我接到通知到天津向省委汇报工作,鉴于石家庄的情况,1929年一二月间省委决定撤销正定中心县委,建立中共石家庄中心市委,直接领导石家庄市、井陉煤矿和附近十四个县(井陉、晋县、深泽、饶阳、正定、元氏、安平、藁城、赞皇、赵县等)的工作。明确由我担任中心市委的书记,由正定县中心县委书记阎兴汉担任中心市委的组织部长。

  我于1929年2月从天津回来后,便着手组建了石家庄中心市委,把阎兴汉从正定调来,正定县的工作由周克敬担任。赵玉祥、乔国祯、孙雨培等在井陉负责。那时我们的任务主要是:恢复工作,发展组织,在厂矿中发展工会会员,在农村发展农协会员,进行宣传,扩大党的政治影响。中心市委建立后,我只到过正定县,以及井陉、平山交界的一些地方开展过党的工作。由于敌人的通缉,形势已不允许我再在石家庄工作下去,约在1929年的4月,便把工作交给了阎兴汉,让他代理中心市委书记的工作,我即到天津汇报石家庄的政治形势和工作情况,并提出改变我的工作环境。省委接受了我的要求,决定让我到唐山工作。

  总之,我在石家庄工作两年来的时间里,我认为贯彻党的“六大”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但由于警惕性不高,出现了石家庄市委遭到敌人破坏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