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一名抗战老党员的自白: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时间:2020-09-09 16:54:17文章来源:

  9月8日,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2人到桃园镇西小留村走访调研抗战老党员郭素琴,与其进行深入交流座谈。

  郭素琴,女,1922年10月出生,桃园镇西小留村人。19岁时由于活计优秀在本村表姑赵小省的推荐下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曾担任村小队长,支援抗日前线,纺纱织布,做鞋裁衣……她样样都当先进。在与老人交谈中,老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党员要起带头作用”。这也是笔者感触最深的地方。如今98岁的老党员是这样说的,当年她也是这样做的。

  在打鬼子时带头挖地道,转送伤员。当年日本鬼子在西小留村进行疯狂扫荡,为了躲避敌人,作为小队长的她,寒冬腊月带领大家挖道沟地洞来保护自己和同志。当时西小留村内形成几纵几横好几条地道,有效地掩护了抗日党员群众。在战争中帮助八路军抬送转运伤员到下一个站点东小留村,为八路军战士缝制过冬棉衣,募捐鸡蛋等,她多次出色地完成了党支部交给的任务。

  在敌后革命工作时,主动召集党员开会。1941年,西小留村当时有40多个党员,由于当时情况特殊,所以党员身份都是秘密、不能公开的。开会时,她就负责逐个到家去通知,散会时,大家再一个个分散出去。当时党的各项活动非常保密,就连她的党员身份,其家人当时也是根本不知道的。

  在村内搞发展时,积极动员妇女进识字班。郭素琴的周头娘家,三代贫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后来嫁到西小留村,接受党的教育后,有了一定思想觉悟的她深刻感觉到妇女之所以地位低,主要是没文化不识字,要想提高妇女地位必须得先认字。因此,她积极动员当地妇女加入识字班,宣传妇女解放思想。

  如今老人已98岁高龄,虽然很多事已经记不太清 ,只能回忆起片段,但老人的精神依然矍铄,甚至说到激动处,竟能哼唱出当年的革命歌曲:“一心要把八路军来头投,八路军要是不把我来收,宁愿磕上二十四个头……” 深情的歌声唤起了老人记忆里的红色岁月。感动着,也希望着。感动于老人的无私奉献,感动于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希望老人健康长寿,希望这种革命精神永续相传。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周文东 马丛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