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战斗在石家庄地区的国际友人

时间:2020-08-28 10:26:00文章来源:

  在抗日战争艰难岁月里,许多国际友人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同石家庄抗日军民并肩战斗,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白求恩

  1938年6月,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从延安到达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五台县金岗库村,在松岩口创建了军区模范医院。此后,他带领医疗队到达平山县,在第四军分区后方医院龙窝村为60名伤员做了手术治疗,在小觉镇参加了平山县妇救会会议和群众反“扫荡”胜利庆祝大会。当时,日军对晋察冀边区正实施二十五路围攻,其中一路日军2000余人向洪子店进攻。白求恩参加了这次反击作战的战场救护,并在军区后方医院花木村为两名日本战俘做了手术。11月6日,他受命组建医疗队到山西的灵丘、广灵前线。1939年1月15日,白求恩被聂荣臻司令员急电召回平山蛟潭庄,参加了中共北方分局第二次党代会,受到了彭真、程子华、刘澜涛、贺龙、关向应等领导人的接见。白求恩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天我来帮助你们,明天你们胜利了,同样会帮助我们。只有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包括加拿大人民团结起来,才能战胜法西斯。”会后,白求恩再次受命组建东征医疗队进入了冀中平原。11月初,白求恩参加了晋察冀边区冬季反“扫荡”作战,因抢救伤员感染病毒,于12日在唐县黄石口村牺牲。白求恩牺牲以后,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一文,对白求恩给予了高度评价。

  柯棣华

  1940年6月,柯棣华大夫随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晋察冀边区,任白求恩学校附属医院院长。在白求恩墓地落成典礼上,柯棣华代表医疗队献了花圈,并发表了演说。他说:“我和白求恩大夫,一个来自加拿大,一个来自印度,都是为反法西斯而来的。他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为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奋斗到底!”百团大战打响后,柯棣华率领南线医疗队到晋察冀第四军分区娘子关附近,将手术室设在距前线两里地远的地方救治伤员。当时,部队伤亡很大,柯棣华连续三天三夜不睡觉,先后抢救治疗了上百名伤员,直到10月才返回唐县葛公村。1942年12月9日,柯棣华因积劳成疾逝世。他病逝后,毛泽东赠挽联称:“全军失一臂助,民族失一友人。”

  日本反战同盟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敌后对敌斗争中,十分注意对日军的分化瓦解工作,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政策的感召下,一些日军俘虏自发组成反战团体,对日军展开政治宣传,有的还直接参与战斗。在石家庄地区,日本反战同盟冀中支部成员为了帮助八路军开展战场敌军工作,经常到连队教战士们火线日语喊话。或亲自到前沿阵地向日军喊话,编印日文传单,揭露日本法西斯的侵略本性和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制作慰问袋,到据点附近或战场上散发传单,以削弱日军斗志,增强对八路军优待俘虏政策的了解。

  1942年五一反“扫荡”期间,反战同盟的盟员们随部队一起在合击圈里与敌人周旋,几乎每天都有战斗。5月29日,反战同盟冀中支部副支部长东忠参加的工作队,向冀中七分区晋深极地区突围,在束晋县小兴庄宿营时被敌包围。东忠高喊“杀”声,连续向敌人投掷手榴弹,并冲入敌阵,夺了敌人一支步枪,最后同部队一起转移到晋深极县白庄村。因白庄是县委机关驻地,又驻有冀中十七团、警备旅、县大队各一部,所以在工作队转移到白庄的第二天早晨即遭敌包围。东忠与驻村部队又同敌展开了激烈战斗,最终和部队一起摧垮了敌人的指挥所,毙伤敌400多人。

  朝鲜义勇队

  朝鲜义勇队是战斗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内的一支抗日国际主义队伍。1941年11月29日,朝鲜义勇队华北支队第二分队30名熟悉日语的战士,从辽县桐峪镇来到太行第一专区,同元氏县军民一道开展抗日斗争。

  朝鲜义勇队到达元氏后,元氏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时家沟召开欢迎大会。元氏群众无比兴奋地说:“朝鲜人都帮助咱们抗日了,中国人更应该好好干!”在县独立营和区干队配合下,朝鲜义勇队立即在接敌区南北营、苏庄、黑水河、仙翁寨召开群众大会,张贴用中日文书写的标语、传单。每天晚上,到南佐据点用日语喊话,瓦解日军。武庄据点驻有日军冈田小队30人,伪军40人,每到夜晚,据点外便响起朝鲜义勇队的反战歌曲或用中日两国语言交替使用的简短有力的演讲,搅得敌人心神不宁,思乡厌战情绪剧增。不少日军士兵都收藏朝鲜义勇队的传单,日军头目对朝鲜义勇队恨之入骨,千方百计追寻他们的行踪。

  12月12日,元氏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胡家庄召开“西安事变”纪念大会,朝鲜义勇队奉命担任大会警戒任务,并于前日天黑前赶到胡家庄。12日凌晨,200余日军包围了胡家庄。朝鲜义勇队为掩护县抗日民主政府人员脱险,同7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拼杀。突围时,义勇队战士与敌展开了肉搏战。队长金世光腿部负伤,鲜血直淌,仍挥臂冲锋在前。指导员与敌人扭打时被俘,连声怒骂敌人而牺牲。朴哲东被俘后,面对日军刺刀威胁,毫不屈服,慷慨就义。在队长金世光带领下,义勇队连续冲破了敌人的两道包围圈,安全脱险。为了保卫元氏县抗日民主政府工作人员,朝鲜义勇队孙义峰、朴哲东、韩道清、王现淳4名战士英勇牺牲,另有4名战士负伤、2名被俘。这次战斗结束后,太行第一专区党政军民各方代表及日本反战同盟的日本盟员、义勇队战士共数百人,在赞皇县黄北坪为烈士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