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听一个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

时间:2020-08-04 11:26:02文章来源:

  7月28日,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二人到马于镇小沙庄村走访建国前老党员王印京,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仿佛跨越时空,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而又峥嵘蹉跎的岁月。一个个看似平淡但有血有肉的故事,也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留下了一笔珍贵宝藏。

  王印京,又名王青学,男,出生于1928年,现年92周岁,晋州市马于镇小沙庄人。1947年参军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六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二营重机枪连,担任机枪手,1948年入党,1955年退伍。参加了解放西安,解放兰州,解放青海,新疆剿匪,抗美援朝等较大的战役,其他小规模的战斗经历不计其数,可谓是经历了枪林弹雨,九死一生。

  在解放西安的战斗中,王印京所在的连队负责封锁一条西安城门口的大街,被围困的是胡宗南所率领的国民党军队,当时国民党军队不断冲锋,想要突围逃跑,王印京所在的机枪连击退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冲锋,解放军也有伤亡,但是大家都坚守阵地,毫不畏惧。后来敌人越来越疯狂,先是炮弹密集飞来,炸出了一片大坑,紧接着敌人出动了坦克车做掩护,黑压压的国民党军的呈扇面冲过来,数不清有多少人。解放军的压力很大,人数对比不占优势,武器对比上,敌人有坦克大炮,我们只有马克沁重机枪,也处在劣势,虽然战士们顽强坚守阵地,但是伤亡不断,敌人的手榴弹像雨点一样打过来,弹片乱飞,做为机枪手的王印京自然是敌人的重点对象,很快胳膊上被弹片炸开了口子,他当时没有在意,继续投入到战斗中,后来连队接到上级撤退的命令,他们才离开了阵地,此时王印京才有时间检查自己的伤口,万幸的是弹片把棉袄袖子炸烂了,胳膊只是轻微擦伤。

  在新疆剿匪的战斗中,王印京印象最深刻的是行军过程中翻越天山的艰难,新疆的天气非常寒冷,大雪下的有一房深(约3米),战士们行军很艰难危险,有时候骆驼摔下山后,就看到了一个小黑点,几乎看不到骆驼了。在极端寒冷恶劣的气候下,王印京的脚被冻伤了,脚后跟冻裂了,甚至露出了骨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毫无怨言,全身心的投入到战斗中。

  在抗美援朝中,王印京负责跟车警卫工作,通过鸭绿江大桥往前线运送继续的各种物资。当时一辆军车配有一个司机一个警卫员,每次运送物资都是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白天美军的飞机轰炸的厉害,志愿军就晚上开车运送,为了避免暴露目标,车灯都熄灭了,凭着过硬的技术摸黑开车送物资,时刻保持着警惕,防范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尽最大努力保障前线部队的需要。

  在王印京老人的影响之下,他的儿子王岳山后来也参军到部队,孙子王松也参军入伍,祖孙三代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红色血脉传承,接力报效祖国。

  王印京老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是一个老兵,共产党员,我现在觉得生活很好,感谢党和组织”。听到这句话,不由得让人联想到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的确,他们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都有这样的特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