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七七事变前夕,中国共产党是这样领导石家庄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

时间:2020-07-10 15:19:12文章来源:

  七七事变前,日本侵略者加紧侵略华北,石家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声援抗日爱国运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七七事变前石家庄的政治形势

  七七事变前,石家庄处在一个三角地带,有三股政治势力:一是蒋介石的驻军及其特务组织,二是冀察政务委员会宋哲元的势力,三是阎锡山在石家庄的统治势力。这三股势力互相勾结又相互制约,使得石家庄成为一个“三管三不管”的特殊地区,这为中共石家庄地方组织利用其矛盾开展工作提供了条件。石家庄党组织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河北省委的指示,广泛发动民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大力进行了组织各界爱国人士的工作,建立了各种抗日救亡组织,开展了公开的各种各样的抗日救国运动。

  建立群众抗日救国组织

  中共直中特委、石家庄市委,把团结领导全市人民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发展和建立各种群众抗日救国组织,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并决定马次青、朱琏以公开身份参加抗日工作。1936年5月,马次青按照市委指示,动员石家庄市及周围一些县的知名人士,共同组织成立了冀中人民抗日救国会,并印发了《告同胞书》。同时,石家庄抗日民族先锋队(下简称“民先队”)派出代表,随北平学生南下到南京请愿。

  七七事变爆发后,石家庄市委组建了各界抗日救国会和抗日支前组织。首先,在石门各界慰劳前方将士联合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市性的石门各界抗日救国会。这是一个抗日统一战线组织,由各界代表参加。市委书记陶希晋和共产党员朱琏、马次青等为常务委员。接着,又成立了石门妇女、工人、青年、学生、商界抗日救国会。各救国会成立后,组织了各种支前活动,参战部队在石家庄设立了后方医院。朱琏、陶鲁笳等组织妇女、青年和学生成立了红十字会、募捐队、慰劳队、服务队、救护队。朱琏亲自培训救护队员,并组织女工和工人家属给伤员洗衣服,动员军人家属给亲人写信,鼓励他们在前方努力杀敌,打击侵略者。

  广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中共直中特委和石家庄市委提出了“一切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联合起来,抗日救国”的口号。共产党员朱琏、马次青以医生和正太铁路局职员的身份负责石家庄各界上层人物和各行各业的统一战线工作。朱琏是石家庄比较有名望的妇科医生,自开办朱琏诊所后,不仅为工人和贫苦市民送医看病,也经常出入石家庄美孚银行行长等上层人物家里,为他们的家属子女看病。朱琏高超的医术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利用看病的机会向他们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在朱琏诊所开业时,石家庄一些上层人物纷纷前来祝贺。朱琏组织的抗日宣传活动,一些上层人物主动携太太、小姐前来参加。

  为进一步团结各界群众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夏,以党员、民先队队员为骨干,组织了有各阶层人士参加的业余歌咏队、话剧团、跑步团、国术团、自行车队等群众团体。其中以朱琏、赵子岳为首的业余歌咏队、话剧团最活跃,他们编印了《大家唱》抗日歌曲小册子。各抗日宣传组织分赴农村集市、庙会,市内街道、车站和驻军中,利用演戏、讲演、写标语、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在歌咏队演唱抗日救亡歌曲时,经常有许多群众和军队的下级官兵与他们同声合唱。他们在东北军中进行宣传后,一些下级军官和士兵不仅主动参加了他们的活动,还纷纷要求打回老家去,抗击侵略者。

  创办抗日报刊

  1936年春,石家庄市委通过共产党员联合进步知识分子创办了《正言报》和《北风》半月刊,通过在《华北民报》当编辑的共产党员陈荣,掌握了这家报纸,并通过这些报纸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抨击对抗日救亡运动的各种非议,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教育人民积极投入抗日救亡运动。为了适应各阶层群众的要求,还在这些报刊上开办了时事、法律、医药、青年文艺、新文学运动等各种副刊。《北风》等报刊得到了石家庄及北平、太原等地各界知名人士和进步知识分子的热情支持,有的还给予经济上赞助,并积极为《北风》撰稿。

  开展援绥运动

  1936年11月,为支援绥远抗战,石家庄组成了由石门商会、律师工会、学生联合会、商行经理、报界人士参加的石门各界慰劳前方将士联合会。共产党员朱琏、马次青成为联合会的主要成员。联合会成立后,组织了工人、商人、律师、学生、妇女等募捐队。朱琏带领妇女募捐队挨家挨户募集捐款,亲自登台参加京剧公演募捐。一些上层人物的太太、小姐也参加了妇女募捐队。联合会用各界人士的捐款购买了慰劳品。正太铁路局文书科的工作人员,编印了传单,制作了“慰绥”大旗,各界选派代表组成了石门各界慰绥代表团,并选派马次青率代表团前往绥远慰问抗日将士。12月29日,马次青一行携带锦旗、慰劳品和捐款离开石家庄,经太原、大同,于1937年1月1日到达归绥。慰绥代表团一路上积极宣传党的团结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在太原,山西省长赵戴文、阎锡山的参谋长朱绶光接受了代表团献的锦旗。傅作义将军接见了代表团,接受了锦旗和慰劳品,并请代表团共同进餐。同时,正太铁路工人每人捐献一天的工资,同正太铁路员工救国会集资的1000元,一同寄给了傅作义抗日部队。接到捐款后,傅作义将军遂复电感谢正太铁路工人的支援。电报称:“兹承贵局汇大洋1000元,悉出爱国热忱,用以鼓励士气,谨当拜领,谊不容辞,惟有奉扬仁风,切加激策,庶期三军振奋,效命疆场,本此血诚,亦即仰答爱国同仁所厚赐也。”

  1937年9月底,日本侵略军沿平汉铁路继续南侵,直中特委、石家庄市委根据平汉线省委的决定,带领大批的共产党员、民先队队员和热心抗日救国的工人、职员撤离石家庄,西上太行山。10月初,在井陉召开了紧急会议。会后,以李德仲和栗再温为首,带一部分人员去平山,组成晋察冀冀西特委。其余大部分人员转移到阳泉,后转到晋东南一带开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