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阎富华: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传唱至今

时间:2020-05-29 16:14:25文章来源:

  牛儿还在山上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婉转悠扬、如泣如诉的《歌唱二小放牛郎》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抗日歌曲。

  伴随着绵长动人的旋律和歌词,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被广为传唱。


 
◇王二小(图片来源于网络)
 
  王二小是否确有其人?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王二小的原型,在河北平山、顺平、行唐、涞源以至在山西都有王二小式的英雄。我们今天讲述的是平山县阎富华的事迹。

  机智勇敢的放牛郎

  阎富华是平山县滚龙沟铧子尖人,由于在家中排行老二,村里人便习惯叫他“二小”。

  1938年冬,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晋察冀日报社和边区银行进驻滚龙沟。随后,村里建起了游击组、妇救会、青抗先和儿童团等组织,阎富华非常踊跃地加入了儿童团。在儿童团,他因为不怕危险,办事干练,当选为儿童团团长。阎富华经常在村庄附近的山上放牛,走东沟串西沟,不但路径熟悉,而且还知道很多军情。每次上山放牛,他都非常警惕,时刻不忘监视敌人的动静。

  1941年9月16日早晨,一路日军进犯到铧子尖村。正在放牛的阎富华不慎被进山敌人抓住,敌人逼其带路寻找报社人员和物资。为保护边区党政军机关安全和群众的生命财产,阎富华机智地领着日军转悠了6个多小时,最后在二道泉被日军用刺刀挑下悬崖,壮烈牺牲,年仅13岁。

 
◇平山县南滚龙沟村王二小墓
◇王二小纪念碑
 
  高粱秆、红药水、一张麻纸上写出传世经典

  从1941年到1942年,日军在华北连续五次推行“治安强化运动”,对华北地区的抗日根据地进行反复“扫荡”。面对敌人的残酷“扫荡”和“蚕食”,敌后抗日军民展开了艰苦的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歌唱二小放牛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1995年,《歌唱二小放牛郎》的词作者方冰于《新文化史料》第四期上发表了题为《〈歌唱二小放牛郎〉故事歌的产生》的回忆文章,详细介绍了歌曲的创作过程。他写道:

  一天我和劫夫坐在房前的台阶上晒太阳,谈起这大半年各自的经历,可歌可泣的人物和故事,实在太多了,彼此都感叹不止。于是大家相约把那些动人的材料写出来,纪念英雄们,也激励大家,同时给后人留下一个时代的见证。当时文具纸张奇缺,我取出一支钢笔尖,插在高粱秆上,蘸着红药水,在一张麻纸上写出了《歌唱二小放牛郎》等两个故事歌词。劫夫很快谱出曲子来了。第二天教给村剧团的孩子们唱,一下就传唱开了。

  千万个抗日小英雄凝聚成“王二小”

  《歌唱二小放牛郎》被刊登在《晋察冀日报》上,很快在整个晋察冀边区传唱开来,极大鼓舞了边区军民的抗日斗志。歌曲甚至传到了敌占区,敌占区的人民也偷偷地唱。

  王二小,其实是抗战时期无数像阎富华一样的少年英雄的集合。正如阎富华童年伙伴,见证了他牺牲经过的史林山所说:“无论有多少个王二小,都是革命战争时代的英雄形象,都是全中国的骄傲!”王二小是留给世人的一笔精神财富,各地的王二小都是勇敢的小英雄,他是一个时代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