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正定高平村:电影《地道战》以它为原型,五次打退敌人围剿,民兵队长是战斗英雄原型,五次打退敌人围剿,民兵队长是战斗英雄

时间:2020-04-02 16:12:59文章来源:

  抗日战争时期,面对敌人的残酷扫荡和围剿。冀中平原的抗日军民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地道战这种特殊战法,利用地道打击敌人,保存自己。一时间,地道战在冀中平原遍地开花,涌现出了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正定县高平村就是其中的代表。

  地道战,平原地带战胜顽敌的伟大创举

  冀中地区地处平原,无险可守,在这里同日军战斗对于武器装备落后的抗日军民来说十分不利。一些干部从百姓利用自家或野外挖掘的地洞躲避敌人搜捕获得启示,研究通过挖掘地道打击敌人的方法。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战积累,地道的功能日趋完善,成为户户相通,村村相连,能打、能藏、能机动转移的巨大地下体系。有些地区还把发展地道同改造地形和村落结合起来,构成房顶、地面、地道三层交叉火网,形成立体作战阵地。

  
地道战示意图
 
  抗日军民利用地道战这一神奇战法,配合主力部队,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聂荣臻元帅高度评价地道战:“神出鬼没、出奇制胜的地道战,是华北人民保家卫国,在平原地带战胜顽敌的伟大创举。”

  高平地道战和战斗英雄刘傻子

  高平村位于正定县城西北16公里处。1942年冬,高平村开展了挖地道群众运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村动土10万余方,挖村外干线3条、村内干线3条,另有若干支线与各户相连。地道宽1米,高1.4米,距地面5米。地道口设在锅腔内、炕头上、碾盘下、牲口槽底等处,极为巧妙。进口有上下坡,谓之翻口,能防烟、防毒、防水。地道四通八达,在适当地方设瞭望台、射击孔,能攻能守。

  从1943年春到1945年5月24日,日军曾5次对高平村进攻合围,其中200人以上的2次,300人以上的1次,500人以上的1次,1000人以上的1次。敌人的多次进攻,都被高平民兵群众以地道战彻底粉碎。
 
 
高平地道战遗址
 
  刘傻子是高平村民兵中队队长,他带头挖掘地道,带领全村民兵利用地道与敌人周旋,屡立战功。先后荣获“正定县第三区战斗英雄”“正定县民兵战斗英雄”等称号。1945年5月,日伪军纠集1500余人对高平村发动了第五次围剿。他带领民兵凭借有利地势同敌人展开激战,以轻微代价取得毙伤59名敌人的胜利。随后我增援部队赶到,敌人仓皇撤退。在撤退途中,敌人又向村子发射了三枚炮弹。此时,正在村内救护伤员的刘傻子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电影《地道战》的原型

  1963年,导演任旭东带领摄制组到北京、保定、石家庄等地的二十几个村子寻找拍摄素材。正定高平村地道战因战役历时长、战斗多、战争惨烈受到格外关注,成为任旭东重要的灵感来源。由于高平村地道大都坍塌、损毁严重,不具备拍摄条件,任旭东便把拍摄地点选在了冉庄、李庄、唐庄等地。脍炙人口的电影《地道战》就这样诞生了。


  
电影《地道战》剧照
 
  影片中的高家庄,实际上就是抗日战争中冀中平原上诸如高平、冉庄、李庄、唐庄等众多村庄的合成。主人公高传宝,也是众多像刘傻子一样的民兵队长的原型。

  高平地道战遗址现存600余米,1997年被命名为“石家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提醒着人们勿忘那段光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