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寻访晋州国宝 ——98岁高龄抗战老党员刘胜栓的传奇经历

时间:2019-10-08 16:13:04文章来源:

  2019年9月24日下午,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驱车赶往晋州市槐树镇河阴村,到这里去寻访已经淹没在人潮之中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前辈往事。令你无法想象,这位晋州革命前辈已经是98岁高龄,在建国70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以一个普通村民的身份,长期生活在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这个是一个破败的小院,院子里却长着一片像火一般红的染指甲花。院子已经没有围墙,只有四间灰色表砖土坯结构的北屋房。房间内,墙壁黝黑,除了一些已经几乎无法使用的桌椅,再无什么家具。你不能想象,这就是我们探访的革命前辈的居所。如此之简单,如此之朴素。
 
  刘胜栓,这位生于1922年4月的女共产党员,就是在这里,掩护了数以百计的革命干部,就是在这里,她把一生对人民的爱和对国家的爱,抛洒在肥沃的土地上。
 
  娇小的个子,颤悠的身板,拄着拐棍,也要下地来和我们交谈。
 
  “我是18岁参加革命,管洽村的杨傻蛋是共产党员,他是我们村的女婿,常来我们河阴活动。就发展介绍我入了党,那年我19岁。入党以后,我就当了妇女会主任,一直当到贫下中农管校那会。算起来,也有20多年了。那时候,我们做军鞋,还为穷人们做棉袄、棉裤,让人们能穿上暖和衣裳。”
 
  “那年日本鬼子很厉害,常常来村里搜查,抓共产党员。我这里是同志们活动的据点,不管是哪里来的干部,都会到我这里来住,有时也到我母亲那里住。我这里是当时的河阴村东头,门口有一条长长的胡同,往南往北都能跑,比较方便。我母亲那里是村北,就是村外大地里,跑起来更方便。组织上的干部来了,有时在我母亲那里住,危险还少点。我家东屋、西屋,都挖了地洞子,当时就是为了防范日本鬼子,让干部们有个藏身的地方。我这有了地洞子,党的干部们来村里,都是在我这里住,为的是能够藏身。”
 
  “那时候,常到我这里来的有李荣芬、赵茂春、王杰、刘国正等人,有时候开会,那一回他们都在我这儿,突然间日本人就来了,他们先进了地洞子里,我没来及进去,就被日本人轰到村里大街上,在那棵大树下头,日本人把村里人围了起来,个个端着上了刺刀的枪。有汉奸用手一指,日本人就上去一刺刀捅死。那时候我也怕,可不是吓得哆嗦那种。我不怕死,就算是他们用枪崩了我,我也不会出卖同志,暴露他们。杀了几个人,日本人训了话,后来,把人们放了。日本人走后,我回到家里,把同志们从地洞子里放出来,同志才知道了外面的情况。”
 
  “那时候常常会把同志们藏身到地洞子里。我这里有地洞开始很少有人知道,后来一次,我到龙泉固去,还有我的亲戚们,听说日本人来了,我们就跑,跑到了泥安、田村那边,听到了呯呯的枪声。这时候遇到了杨区长,杨区长说,别怕,咱们抓住了汉奸,惩治他哩。我们这才不跑了。可是回来家了以后,发现地洞子被敌人发现了,地洞子里藏着的堂姐的衣服和布料,也全部被抄走了。”
 
  “后来,常到我这里来的干部们,都南下北调了,都走了。原来跟我一起入党的本村的寇绍林(音),后来到湖南湘潭当了县委书记,与华国锋曾在一起照过相。后来他退休回河阴生活,死后埋在河阴。还有赵茂春,他走得时候,对我说,我要在你这吃最后一顿饭,我说,你想吃嘛,他说吃烙饼吧,我来做。他就做了烙饼,他说你看这烙饼,像是从油里炸过的,油再多一点连狗都不吃了!他那是在抖兴呢。”
 
  “这几十年,同老伙计们在一起谈话,有时候想起这些事,大家也七嘴八舌地议论,老伙计们都给我起个外号,叫“老冤”,说我干革命,提着脑袋过来的,现在一样在村里过日子。我没有什么想法,也没有什么要求,我觉得挺知足,现在,公家养着我哩,每年给我8000多生活费,民政上每月给50元养老钱,国家养老保险还一年给1200,够吃也够喝,这日子挺好的。”
 
  “我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有了大女儿后,我婆婆就死了。我公公就是我孩子们的奶姆,是他把孩子们拉扯大。他说,你当干部,整天事多往外跑,没工夫,我来管孩子们。后来,我孩子多,就把一个给了管洽。现在我的闺女和儿子轮流伺侯我,早晚饭他们来做,正晌他们还要去干活挣钱。”
 
  听着刘胜栓老人的朴实话语,我们心里感受到一种博大,心胸的博大。人们常常说养生保健,那些保健专家却早早去了那边。可这位革命前辈,生活如此清贫,精神却如此乐观豁达,欲望也极少,对于他人没有什么要求,或许正这种革命者的无私无欲无畏无求,能让这位老人如此长寿吧。虽然深居在农村,虽然把革命功绩隐藏在平凡生活之中,但是,党不会忘记,不会忘记他们曾经做出的贡献和付出,不会忘记他们的光辉业绩,不会忘记他们的生活,而我们自费驱车来探望她老人家,也正是一个年轻共产党员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前来朝圣。
 
  祝愿刘胜栓老人健康长寿!
 
  祝愿刘胜栓老人的子女一样健康长寿!
 
  祝愿像刘胜栓老人一样的晋州革命先辈们在有限的生命里每天都快快乐乐幸福安康!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到来之际。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作者:周文东、雷彦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