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这项工程让石家庄市告别了依赖地下水的历史|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8-07 15:21:42文章来源:

  1996年9月6日,引岗、黄供水工程举行送水典礼,宣告石家庄市依赖地下水的历史从此结束。
 

◇引岗、黄供水工程送水典礼
 
  石家庄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石家庄地下水位连续下降。到1985年,地下水距地面已达24米左右,靠打井抽取地下水获取水源的方式越发困难。为了寻找第二水源,解决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市委、市政府受外地引地表水入市的启发,决定建造引岗、黄水库供水工程——以岗南、黄壁庄水库水为水源,利用自然高差通过输水管道引入市区,再经净化处理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后送往千家万户,解决用水困难。

  引岗、黄水库供水工程于1992年立项,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被确定为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列入省会建设的“六九工程”中。工程设计规模为日供水30万立方米,总投资5.4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澳大利亚政府贷款850万美元。包括取水、输水、净化水和管网等配套设施。输水管线从黄壁庄水库副坝的取水口开始,经过14个村庄,铺到郊区西三庄村北的净水厂,全长21公里,铺两条管道;净水厂占地214.6亩,各种建筑总面积38000多平方米;市内配水管网40公里。

  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队伍经过严格招标、议标。最终输水管线和市区配水管网施工由市政建设总公司、供水总公司、中建二局、国防工办四家承担,净水厂土建由省二建和市二建施工,设备由省安装公司完成。主要设备和工艺由国外引进并达到20世纪90年代初发达国家的水平。

 

◇水厂设备安装
 
 

◇净水厂施工
 
  1994年4月29日,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者用2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合同规定的33个月的任务量。并于1996年7月29日开始试供水, 同年9月6日正式供水。
  引岗、黄供水工程是一项造福子孙的“生命工程”,是继桥西污水处理厂、二环路之后,石家庄市又一个投资额过亿的市政工程。工程的完工投产,大大缓解了石家庄市供水紧张状况,对于促进省会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加快省会现代化建设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