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民心河:圆了石家庄人的临河梦|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7-29 15:58:55文章来源:

  引水入市、傍水而居,是石家庄几代市民的梦想和渴望。1999年9月29日国庆节前夕,引水入市工程通水,一条环绕省城的“民心河”的出现,圆了百万市民的梦。
 
 
 
 
  “一五”时期,为解决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产生的污水排放问题。石家庄市先后在市区开凿了总退水渠、东明渠、东北工业区明渠、桥西明渠、元村明渠、建设大街明渠等11条明渠,也就是排水沟。大批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径直排入这些大小明渠,造成渠道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市民苦不堪言,企盼能有一天将污水变清流。

  1973年,石家庄市开始了污水净化的初步尝试。当年,在西三教村兴建了一处占地5亩、容水1万立方米的污水氧化塘,利用生物、机械方式简单处理污水中部分有害物质,开创了石家庄市历史上污水净化的先河。

  进入20世纪80年代,市民的环境意识逐步提高,对蓝天、碧水、绿地的愿望愈发强烈。为此,市委、市政府对“引水入市”做了诸多尝试,但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一直未能成行。

  随着石家庄市综合经济实力的增强,全社会环境意识的提高,启动引水入市工程的条件日益成熟。1997年,引水入市工程再度提上省委、省政府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同年7月,工程方案得到省委批准。9月,工程动工。1998年,经过市委、市政府努力,民心河工程被列入国家计划,获得国家拨款8000万元及1.5亿元国家财政债券的资金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民心河工程线路图
 
 

 
◇民心河施工过程中,一位老人远眺施工现场
 
 

 
◇民心河工程施工现场
 
  民心河河道全长56.9公里,由原排污明渠改造而成,分为东、西、南、北、中五条环城区河道。工程共改造、新建排污管道38公里,将明渠污水改入地下,分别输入桥东桥西污水处理厂,结束了石家庄污水朝天的历史。该工程共在河道两岸新建、改建公园、游园22座,工程建成后,城市增加水面面积249.6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40万平方米,石家庄从此结束了无河、缺水、少绿的历史,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促进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