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58年,邓小平来石视察(下)| 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4-26 16:39:22文章来源:《邓小平与河北》

  1958年10月11日,邓小平继续在石家庄的视察,考察了石家庄的城市人民公社和工业企业。

  视察城市人民公社

  当年,人民公社是新生事物,得到了毛泽东的称赞。于是城市也纷纷成立起人民公社。石家庄市桥东区的煤市街办起了人民公社,称“红旗人民公社”。由于办得红火,成为石家庄城市办公社的典型。

  在红旗人民公社,男人到工厂上班,家庭妇女不甘心闲在家里,纷纷走出家门,到街道工厂做工。除了办工厂搞工业生产之外,她们还办起了幼儿园、食堂和敬老院,为生产第一线的职工解忧。10月11日上午,邓小平等人专程到红旗人民公社参观考察了幼儿园、敬老院及炼焦厂和搪瓷厂。

  当时,红旗人民公社的幼儿园开办不久,条件也比较简单,但非常实用。邓小平走进孩子们的卧室和厨房,还拿起孩子们的玩具仔细看了看。他问孩子们生活怎么样?早晨吃什么?中午吃什么?孩子们闹不闹?又问保育员愿不愿干这项工作?他对身边的公社领导说,幸福院、幼儿园的管理员和保育员,能把孩子和老人的工作做好,能领导好老爷爷、老奶奶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听说有人嫌保育员“没出息”,不愿做保育员和炊事员工作,邓小平对身边的当地领导说:“要教育他们改变这种观点。要告诉他们,保育员和炊事员都是最光荣的职业,要提高他们的地位,要选他们当代表,报纸上要表扬他们。保育员的工资仅仅12元是不够的,将来干这行的人是很多的,他们的天下是人口的1/3。五口之家中一个一岁的婴儿,一个小学生,一个幼儿,他们就是3/5。要想办法提高产值。当然,个人不要分得太多,要多积累些。日托不要钱或收半费,钱从哪里来,不能从市里来,要从街道工业中来。要建筑在提高生产的基础上。街道工业,一个是扩大再生产,一个是办福利事业,也为个人所得,这就是生产成果。”
 
 
◇邓小平视察桥东区红旗人民公社
 
  离幼儿园不远是食堂,邓小平提出去看看。来到食堂,他向炊事员询问:每顿饭有几个菜?一个人一月要吃多少钱?多少人在这里吃饭?有没有意见?炊事员回答说:吃饭的人基本上都能满意,但意见也免不了。邓小平说:“众口难调呀!但你们还是要想办法让每个人满意哟!”

  在红旗人民公社的炼焦厂、搪瓷厂视察时,邓小平详细询问了街道各组织的情况。“家庭妇女组织起来收入多少?产值多少?真正创造多少价值?劳动对象有没有问题?”他肯定家庭妇女走出家门走上社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参加生产建设的做法。他指出:“城市公社要建立起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教育制度,建立起大中小企业的合作制度。城市办公社应该首先把生产搞起来,要和大工厂合作,把一部分产品交到工厂去做,使城市中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样城市公社就有奔头了。”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中,有条件的地方都办起了家属工厂。这天,邓小平来到车辆厂视察。他下车后直奔家属办的铸铁厂。铸工活在机械行业是最脏最累的,在这里全由家属们承担了,而且他们还生产出了精致的铸铁管件。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曾在钢铁厂做工,对铸造工艺熟悉。他看着一件件、一堆堆产品,称赞道:“你们妇女能生产出这样精致的铸铁管件真不简单哟!”

  考察工业企业

  11日下午,邓小平一行还在石家庄连续视察了3个工厂。

  华北制药厂是我国当时最大的抗生素生产企业,是“一五”期间苏联援建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同年6月华药淀粉车间刚刚试车投产,标志着我国医药工业生产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在华药负责人的陪同下,邓小平来到淀粉车间,参观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他边看边说:“生产的方针是要降低成本,变成普通药。这样人可以用,牲畜也可以用,牛、马、羊、鸡、猪、犬都用金霉素、青霉素。”“维他命B12也要大量生产。”
 
专题文章2 (2).jpg
 
◇邓小平视察华北制药厂
 
  北戴河会议发出“全党全民为生产1070万吨钢而奋斗”的号召后,河北迅速形成了大炼钢铁的热潮。此时的石家庄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高炉和忙碌的人群。邓小平前往石家庄市钢铁厂和勘探机械厂视察钢铁生产情况。来到钢厂,他径直走到炼铁高炉前,紧紧握住炉前工的手说:“同志们,辛苦了!”

  陪同的厂负责人向邓小平介绍说:石家庄钢厂是在“大跃进”中刚刚上马的,边建厂,边投产,速度很快,到现在仅两个月就成为石家庄炼铁大军的骨干力量了。邓小平说:“好!有了这个,我们就有保证了。”

  邓小平询问钢铁产量多少?矿石在哪?石家庄地委负责人回答说:石家庄西部山区有丰富的铁矿资源。邓小平说:“要大力开采,就地开采,就地炼铁,尽量使铁厂、炼钢厂建在铁矿附近。”
 
 
◇邓小平视察石家庄市钢铁厂
 
  在“左”的指导思想作用下一轰而起的“大跃进”,脱离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给国民经济造成了极大损失。但对人民群众所展现出来的极大热情和创新精神,对蓬勃兴起的建设热潮,邓小平还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对许多工作也做出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对一些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对于“大跃进”的严重失误,多年后,邓小平总结道:“我们都是搞革命的,搞革命的人最容易犯急性病。我们的用心是好的,想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这往往使我们不能冷静地分析主客观方面的情况,从而违反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邓小平坦诚地说:“‘大跃进’是不正确的,这个责任不仅仅是毛主席一个人的,我们这些人脑子都发热了,那时的错误我也有份,我也说了一些过头话。”这些话,表现出了邓小平作为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襟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