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1958年,邓小平来石视察(上)| 共和国与石家庄

时间:2019-04-26 16:33:50文章来源:《邓小平与河北》

  1958年5月,党的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在全国全面展开。10月,在全国“大跃进”的炽热气氛下,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开始了视察河北之行。

  10月10日,邓小平一行到达石家庄,马上开始了视察活动。

  10月10日下午,邓小平一行到郊区卫星人民公社振头二街生产大队的棉田视察。陪同视察的有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承先,石家庄地委第一书记康修民,第二书记梁双壁和书记处书记王力等人。

  “卫星人民公社”带有“大跃进”时期浓烈的时代烙印,当时的人民公社大多被冠以“跃进”“红星”“红旗”“卫星”等名称。石家庄郊区的“卫星人民公社”后来改为振头人民公社。振头当年是石家庄西南郊的大村镇,由于大,所以分成了振头街、振头二街、振头三街、振头四街。如今,这里高楼林立,已经成为石家庄市区的一部分。而当年这里是正儿八经的农村。

  在振头二街生产大队的地头,邓小平边走边听生产队长介绍棉花生产情况。地头不远处插着一面红旗,上面写着“大放卫星,世界第一!”邓小平指着红旗笑着说:“呵!气魄真大,真有个干劲啊!”

  旁边陪同的人介绍说,就棉花亩产来说,石家庄郊区在全地区数第一,而郊区又数卫星公社为最高,籽棉亩产300多斤,皮棉亩产可达150多斤。走着看着,邓小平不时停下脚步,细心观察。并问身旁的生产队长,一亩地种多少棵棉花?队长回答可种2000多棵。邓小平弯下腰,仔细数了几棵棉花各有多少枝杈。看到每棵棉花差不多结有十五六个棉桃,高兴地说:“你们郊区搞得不错嘛!你们一亩地要用多少工?”队长回答,“要用三四十个吧!棉花的管理要整枝、打杈、治虫、施肥、锄草,是非常费工的。”

 

◇邓小平视察石家庄市郊区农业生产情况
 
  当听说郊区植棉能手李有敬就在身旁时,邓小平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问他棉花亩产多少斤?明年计划产多少?这位农民出身又没有多少文化的李有敬,只是激动地握着邓小平的手,一个劲地说:“请领导给我们多提意见。”
邓小平说:“我们可不如你懂得多哟!”

  离开振头二街的地头,邓小平一行又来到了留营生产队的棉田。走到一块插着木牌的棉田前,驻足细看。身旁的生产队长说这是市委农工部长杜清华的试验田。邓小平伸手摘下“岱字棉”和“石短五号”两个不同品种的棉桃,拿在手里比较着看了又看,对杜清华说:“你的棉花长得不一定高,关键要看结蕾多少。”

  天近傍黑,邓小平一行来到石家庄地区农科所。“大跃进”期间在解放思想的号召下,农科所的科技工作者精心培植了一棵“棉花王”,上面结了100多个棉桃。邓小平看了后说:“如果全国棉花都像这个样就好了!”

  “大跃进”期间,为了增加粮食总产量,河北各地广泛种植了红薯。时值秋收时节,也是红薯收获的季节,地里到处是扒开的枝蔓和绽露出土的红薯。一位陪同人员拿起一个大红薯,拍了拍上面的泥土递给邓小平。邓小平双手接过红薯看了看,笑着说:“呵!这么大的红薯,怕是一个人两顿饭也吃不完啊!”他接着问道,你们这个地区农业总产值有多少?红薯占多大比重?出路怎么样?吃多少?这里的人是不大吃红薯的,这么多红薯怎么办?邓小平是四川人,家乡人民在利用红薯加工方面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他说:“红薯的综合利用可是一门科学,你们要研究如何广泛利用它。除了人吃,还要制糖、制粉、酿酒、造酒精、做点心,剩余的下脚料,还是喂猪的好饲料呢。”“农村还要大力加强生猪的饲养量,要平均每人养一头猪,除了自己吃还要供给大城市,还要出口。你们要把农、林、牧、副、渔都发展起来,这样才能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改善人民生活。”

  10日晚上,邓小平在石家庄小白楼招待所召开座谈会,听取石家庄地委和专署的工作汇报。汇报是座谈式的,邓小平不时有插话,发表自己的意见。石家庄是河北省粮棉高产地区,地区和专署在加强农业生产问题上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对此,邓小平很满意。他说:“你们今年是第一步翻身。”“你们要多养猪。你们自己吃不算,还要供给大城市,还要出口。”“有红薯了,你们就拼命养猪。”“全国肉食太紧张了,非拼命养猪不可。”
北戴河会议后,全国各地掀起了大办人民公社的高潮,河北省一个月就基本实现了公社化,农村社会发生了变革。由于变革迅猛,人民公社在管理和分配方面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在石家庄视察期间,邓小平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考察了解。他向石家庄的领导详细询问了当地劳动力的价值、分配的比例以及生产、生活的安排,公社的发展规划等情况。他说:“你们是按新社分配还是按老社分配?生产好的社愿按老办法,穷社愿按新办法。对生产好的社要提奖,对穷社要适当照顾。”由于对共产主义的片面认识,不少公社实行了生活供给制或半供给制,实行吃饭不要钱、生活资料全包的办法。邓小平说:要研究一下,看是否包得起来。食堂吃饭不要钱,开始就拼命吃,生产不积极了,这种情况今后永远也会有的。要在群众中造成一种不干活不光荣的舆论。对于人民公社成立后党的领导问题,邓小平说:“对于公社,要考虑它的组织形式,但首先要注意的一条重要原则,那就是不要削弱党的领导,而且要加强党的领导作用。要在这种原则下考虑人民公社的组织机构问题。”又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不能忘记。革命战争中是这样,和平建设中也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