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五”计划时期的石家庄

时间:2019-03-08 15:49:56文章来源:

  1953年元旦,《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迎接1953年的伟大任务》的社论,指出:“1953年将是我国进入大规模建设的第一年”,将“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一场改变新中国工业面貌的“一五”计划由此开始。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中国人民朝气奋发,以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完成了令世人瞩目的建设成就。“一五”期间,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城市的石家庄,迎来了城市发展的一个高峰,迅速成长为华北大地上的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一五”时期,石家庄的城市总体规划是:城市性质以纺织工业为主,相应发展机械工业,……五年之内……成为中等轻工业城市。城区向东南方向发展,控制发展京汉铁路(现京广线)以西,工业区在城市东北部和南部,教育区在东部和东南部,城市道路宽广,呈方格网状和放射型。

石家庄“一五”时期建设工地
 
  “一五”时期,石家庄的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

  工业得到极大发展

  “一五”计划确定的全国156个重点工程中,在石家庄选址建设的就有三项,即大型联合棉纺厂、热电厂和华北制药厂。

  ◇陆续兴建和扩建的7家大型国营棉纺厂,让石家庄成为我国第一批轻纺工业基地。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从石家庄棉纺厂里生产出来的纱、布面向全国出售,产量仅次于上海、天津,居全国第三。见证了石家庄轻工业的奇迹,承载了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与荣耀。

石家庄棉纺一厂车间
 
  ◇1954年建厂,1956年投产的石家庄新电厂(1958年更名为石家庄热电厂),是河北省境内建设的首座热电厂,也是河北省第一座中温中压供热电厂,由此揭开了河北电源建设发展的序幕。
石家庄热电厂汽机车间
 
  ◇1953年兴建,1958年投产的华北制药厂,被誉为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作为曾经亚洲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厂,它的投产终结了我国依赖进口菌种生产抗生素的历史。令曾经售价数倍于黄金的青霉素,降至几毛钱一支。
20世纪50年代华北制药厂外景
 
  这三项重点工程以及在这一时期陆续兴建改造的农药厂、动力机械厂、汽车修理厂、卷烟厂、针织厂等,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医药、纺织、机械、化工四大工业门类,为石家庄市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城市建设的发展

  经济建设的发展,新兴工业基地的兴起,带动和促进了城市建设的发展。“一五”期间,石家庄市区面积扩大了18平方公里。

  ◇先后开辟了长安路(现中山路一部分)、和平路、裕华路、仓安路(现槐安路)、放射路等东西向路和建设大街、体育大街、建华大街等南北向路。城市交通日渐便利。
中山路老照片
 
  ◇长安公园、长安路体育场(现裕彤国际体育中心)、石家庄影院、第一工人文化宫、长安路商场、解放路百货商场(现北国商城)、新华书店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陆续建成。
第一工人文化宫原貌
 
  ◇扩建了西水厂、兴建了南水厂,城区供水由白天供给改为全天供给。到1957年,市区用水普及率达66.4%。

  ◇开挖了9条排水明渠,铺设了3条主干管道及20条次干管道,形成了3个排水系统,改善了城市排水功能。

  ◇城市交通有了较大发展。到1957年,全市有公共客运汽车21辆,营运线路3条,全长17.25公里。

  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

  ◇高等院校从无到有:1956年8月,河北师范学院五个系(数学、物理、化学、地理、体育)与在北京的河北师范专科学校生物系合并,由天津迁至石家庄,定名为“石家庄师范学院”。1956年9月,石家庄速成师范专科学校建立,设生物、体育、物理三科,设于维明路南头(今省政府所在地),学制一年(后停办)。1957年,河北医学院由保定迁到石家庄。

  ◇中等专业学校由少到多。石家庄市教师进修学校、石家庄农业机械化学校等8所中等专业学校在这一时期成立。

  ◇新建了10所中学,中学总数达到17所。其中一、二、三、六中、女中、师院附中增设了高中班。

  ◇1953年10月,河北省第一座中医院石家庄市联合中医院成立。1955年9月,河北省中医院在石家庄市动工兴建,次年10月竣工。1956年,石家庄市妇产科医院成立。1956年至1957年,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学院第二、三、四附属医院先后落成。

  到1957年底,全市有医院32所,妇幼保健站107个,妇幼保健所31个,卫生防疫站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