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50年前,省会来到石家庄

时间:2018-08-27 13:58:40文章来源:


2018年2月3日,是河北省省会迁到石家庄50周年。你可知道,除海口外,石家庄是共和国年龄最小的省会城市。在新中国成立后,河北省领导人曾两次计划将省会迁到石家庄,这其中又有哪些故事?我们一起来共同了解一下。
 
1954年,省会着眼石家庄
 
新中国成立前夕,河北省将省会选在保定。1949年7月,中共河北省委在保定市举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正式恢复成立。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保定市成立。保定成为河北省的省会。
 
之所以将省会选在保定,一是从地理位置上看,保定位居河北省中部,交通较为方便;二是保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具备作为省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基础。
 
 
△华北地区主要城市地理位置示意
 
 
△位于保定市裕华路的直隶总督府,曾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办公地点
 
1953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石家庄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城市,在交通和工业上的优势开始显现,这吸引了河北省高层的注意。1954年1月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请示:
 
我省的石家庄市,地处平汉、正太两铁路干线的交点,工业比较发达,也将是全国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且为军事要地,在国家建设发展中,该市势必成为全省经济文化中心。为了便于领导工业,推动全省建设工作,特呈请将省会迁往石家庄市。
 
请示被华北局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同意将河北省省会由保定搬迁至石家庄。
 
 
△石家庄位于华北地区铁路枢纽
 
 
△“一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位于石家庄的华北制药厂
 
但随着“一五”计划的推进,又恰逢河北全省遭受严重水灾。省委经过多次研究,于1955年8月决定:为贯彻中央“厉行全面节约,反对一切浪费”,集中一切力量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精神,河北省省会暂缓迁建石家庄。
 
这样一来,石家庄与省会擦肩而过。1958年,天津由直辖市改为河北省省辖市,并于同年4月成为河北省省会。1966年,省会又迁回保定。
 
1958—1966年,河北省省会曾在天津
 
1958年,“大跃进”如火如荼,保定四平八稳的发展路线达不到人们预期。为适应“大跃进”新形式,解决生产“大跃进”之需,省委、省政府将目光瞄向了天津,认为将省会迁至天津可以有效利用那里的工业和区位优势,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农业跃进,工业也要跃进,省会搬到天津,工农业可以更好地同时并举”。1958 年4 月18 日,河北省人大一届七次会议决定将省会由保定迁往天津。
 
20世纪60年代,中苏关系逐渐恶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战争情况,毛泽东提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的重大战略方针。天津作为沿海城市极易成为优先打击对象,为了更好响应“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1966 年省委决定将省会迁回保定,同年5月,省委、省人委(省政府)在保定办公。1967年,天津恢复直辖市。
 
1968年,省会花落石家庄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保定和全国一样,进入社会动荡期,这给刚刚迁回保定办公的省直机关造成很大困难,造反派非法夺权,革委会迟迟无法建立,全省无法形成一个有权威的、统一的领导核心,许多省直部门根本没有进入保定城,而是分散在周围各县。
 
在此期间,石家庄的形式相对稳定,工农业生产稳中有增。1968年1月16日至28日,北京军区在北京召开河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会议,认为“石家庄市的‘文化大革命’走在全省的前头,工人阶级队伍比较坚强,可以形成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建议将省会迁至石家庄。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央“文革”小组批准成立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并同意河北省会由保定迁至石家庄。
 
2月2日中午,在石家庄地、市革委会负责人,解放军驻石负责人及4000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下,出席河北省革委会筹备会议的全体代表从北京来到石家庄。当晚,石家庄剧场、八一俱乐部、第一工人文化宫、铁路工人俱乐部分别举行文艺晚会,庆祝省会迁石。2月3日,河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石家庄东方红体育场(现裕彤体育中心)举行,会后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省革委会的办公地点位于桥西区维明路。
 
 
 △1968年2月3日,河北省革委会在石家庄成立
 
 △报纸关注省会迁石
 
一波三折,尘埃落定
 
石家庄虽然成为省会,但保定的“省会情结”仍在,当时河北省的一些领导和干部职工,一直有着“再搬回去(保定)”的念头。1970年9月29日,毛泽东到南方视察时经过石家庄,找省革委会主任李雪峰谈话,当问道“河北省会设在石家庄好,还是设在保定或天津好”时,李雪峰从战略角度出发,回答说石家庄离太行山近,太行山很深,认为还是石家庄好。但在这年年底,江青在批陈(陈伯达)整风会议上点名批评李雪峰,说李雪峰把河北省省会从保定搬到石家庄是个阴谋。
 
在这种情况下,1971年1月,省革委会领导人刘子厚等向中央请示,认为省会还是搬回保定为好。这个问题经中央政治局讨论时,周恩来批示:河北省省会不要再迁。河北省省会一事最终尘埃落定,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如今已整整50年。
 
河北省省会落户石家庄,纵然是多种因素促成的,但它使石家庄由新兴的工业城市一跃成为河北省的政治、文化中心,掀开了石家庄历史崭新的一页。
 


 

△今日石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