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晋州抗战老党员郗香秀的传奇经历

时间:2020-11-10 09:25:12文章来源:

  11月4日,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3人到东卓宿镇西卓宿村实地走访抗战老党员郗香秀,并与之深入交谈,了解其抗战经历和主要事迹,其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生动地诠释着中华儿女“敢为人先、大爱为国、团结奉献”的斗争精神。

  郗香秀,女,1930年10月出生于东卓宿镇西卓宿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兄妹三个,上面两个哥哥,一家人以种地为生,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经常吃不上喝不上。后来两个哥哥嫂子先后入党,全家受到党的先进思想的熏陶和影响,积极投身抗战之中。

  1942年,中国抗日战争形势极其严峻,各地斗争环境复杂,日军疯狂打击迫害爱国青年和革命分子,为了保存实力,共产党转入地下,各项活动只能秘密进行。当时西卓宿村党支部就多次在郗香秀家秘密开会。当时十二三岁的郗香秀单纯善良,受到哥哥和同志们的思想感染,主动帮忙跑送传递一些信件。有时还帮助部队缝制武装带,鞋袜,多次跑腿给各家妇女分派活计。由于表现突出,后来党支部发展其入党。


她家房子被烧

  有一次,日军下乡来扫荡,区小队同志连夜通知大家钻地道隐蔽掩护。日军来了没有找到人,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虽没有发现地道口,但却在院子里挖出了战士们埋藏的枪支、手榴弹等军用物品。日军气急败坏,一把火把房子给点着了。待日军走后,她们钻出地道一看家里的房子已经被烧光。后来,郗香秀一家也只能搬到别人家暂住。

保护革命同志

  有一次,县里派来一名女干部来村工作,当时她们正在妇女主任家开秘密会议,忽然听到有报信的同志说日军进村快到了,她们急中生智把女干部藏到了院落地窖,上面又盖上了一些柴草,但还怕不保险,怕被日军发现,她和妇女主任两个娇弱的身体硬是抬来一辆沉重的老水车压在地窖上面。日军来了搜了半天,又是拿枪又是拔刀的,盘问她们每一个人,大家谁也不肯说,日军一无所获,又去下一个据点了。这时郗香秀她们才把女干部安全拉回到地面上来。
送信遇险

  还有一次,嫂子给了她一封信,让她送给地里干活的同志,她把信揣在身上急忙往外跑,谁知一出门迎面就碰到一队日军,便转身往回跑,跑到一户人家躲避。可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户人家满院日军,正在逼着俩老人给他们烧水做饭,她转身想跑,却被日军拿枪逼着坐到柴秸上,当时她看到坐着的还有一个本村妇女。在日军吃饭的间隙,她俩多次想找机会往外跑但都没有成功,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所幸那伙日军刚吃完饭,就听到集合的哨声,她们就趁乱跑出去了。据老人后来回忆说,可能是因为年纪小,日军没伤害她,才有幸逃过一劫。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老人年事已高,很多细节已回忆不清楚,但是透过老人那坚定而骄傲的眼神,可窥见其崇高的精神和优秀的品质,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郗香秀家一直都传承着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走出老人家门,回头看见大门边上挂着光荣烈属的牌子,据村干部说,是其公公曾参军入伍,为革命事业不幸壮烈牺牲。老人家一生养育八个子女,个个都很孝顺,如今老人已90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头脑清晰。祝福老人,她和她的故事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