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抗美援朝运动在石家庄

时间:2020-11-03 15:55:48文章来源: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侵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应朝鲜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毅然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0月25日,志愿军打响入朝作战第一仗,次日,党和政府在国内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石家庄地、市委响应号召,带领石家庄人民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教育

  1950年10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11月6日,石家庄市组成抗美援朝委员会,决定于11月7日至15日开展宣传周活动。11月16日,地委作出《关于在全区城乡普遍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运动的决定》,号召机关、工厂、学校等广泛开展学习讨论,正确认识形势,树立必胜信心,更紧张地从事各项建设事业,有力地支持朝鲜人民。要求各县尽快成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运动委员会。

  1951年3月4日,石家庄市4万人举行抗美援朝游行大示威。4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高巢、王有根、李激涛、王剑魂等四人到达石家庄,受到全市上万群众的夹道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在石期间,作巡回报告10场,听众达8万人。4月20日,市抗美援朝委员会在市第二中学举行“抗美援朝宣传”动员大会,会上成立了一支3000人的抗美援朝宣传大队。4月21日至29日,抗美援朝宣传大队深入到市内各区、街进行宣讲,动员各界人民参加到抗美援朝运动中来。5月1日,石家庄市12.7万余人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并举行爱国示威大游行。同日,石家庄专区参加“五一”游行者达140万人。在进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活动中,石家庄市参加签名者达18.9万人,占全市人口的75%。石家庄专区参加签名投票者达170万人,占全区人口的60%。

  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下,石家庄人民掀起参军、参战、支前热潮。石家庄青年儿女积极报名参军,争取赴朝参战,出现了母送子、妻送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1951年全专区报名参军者达8784人,超出原计划3453人。石家庄市先后有375名学生和130名工人奔赴保卫国防的岗位。
1950年11月19日,石家庄市1200余名劳动妇女,决心用20天时间,为志愿军将士义务赶制军用棉被7万条。1951年3月15日,石家庄铁路机务段首批志愿援朝运输队离石赴朝。模范司机邵德龙两次赴朝,为抗美援朝的胜利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石家庄铁路分局有146人立功,27名职工光荣牺牲。9月29日,石家庄各界干部群众在人民礼堂隆重欢送800余人组成的国际医疗防疫队赴朝鲜前线。10月,自愿参加第一批赴朝运输队的石家庄机务段孙效伯机车包乘组获太原铁路局嘉奖,集体记大功一次,铁道部奖光荣牌一面。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不少石家庄籍指战员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据不完全统计,石家庄籍赴朝参战官兵达9200多人,其中1000多名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在朝鲜战场。

  踊跃募捐  慰问前线  救济难民

  1951年1月16日,石家庄市保卫世界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界同胞慷慨捐献,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救济朝鲜难民。全市各界群众积极响应,慷慨捐献。其中,同益兴铸锅厂职工捐献两天工资;大兴纱厂职工家属缝制慰问袋,赠送慰问品;天兴锅厂职工拿出竞赛奖金慰问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1月19日,石家庄专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发出通知,在全区开展“一斤棉,一千元”运动,要求各产棉县捐献棉花布匹,并可募集一部分衣服或好被套;山区及非产棉县捐献人民币,并可募集一部分粮食。到5月底,共募集现金4亿多元(旧币),各种日用品折价人民币1亿多元(旧币)。

  订立爱国公约  捐购飞机大炮

  订立爱国公约是人民群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一个创举。它把人民群众抗美援朝的爱国热情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用公约的形式加以强化和巩固。1951年6月9日,石家庄市总工会、工商联、妇联、青联等人民团体号召全市人民踊跃捐献战斗机“石家庄号”,以及坦克、大炮等武器,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作出新贡献。到10月24日,在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一周年之际,石家庄各界人民提前超额完成武器捐款。全市共捐人民币97亿元(旧币),可购飞机6架,高射炮2门,完成认捐总数的105%。1951年,石家庄专区各机关、工厂、学校、农村共捐献飞机、大炮款114.8亿元(旧币),超出任务24.8亿元(旧币)。1952年至1953年1月,石家庄市人民又自动捐献2.0118亿元(旧币)。

  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1951年春节之际,石家庄市人民展开了拥军优属活动。市人民政府特调拨1.2万斤粮食,为烈、军属购置年货。7月30日,在石家庄市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联欢会上,市委书记毛铎号召全市军民加强抗美援朝、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在拥军优抚活动中,市内各区通过介绍职业、组织生产辅以实物补助的办法,帮助487名烈、军属就业,基本解决了烈、军属及革命残疾军人的工作和生活问题。1952年,市内各区1051户烈、军属,有长期职业的643人,有临时职业的86人,做临时加工生产的392人。烈属子女中学龄儿童除矿区外全部入学。军属子女中学龄儿童有93%入学。

  抗美援朝运动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民族自尊心空前高涨。抗美援朝运动促进了各项民主改革和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加快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到来。石家庄人民为抗美援朝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在石家庄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