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枪林弹雨里拼出来的老党员邵俊卿

时间:2020-09-25 10:21:27文章来源:

  9月22日,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二人到晋州开发区某养老院走访建国前老党员邵俊卿,听他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仿佛跨越时空,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邵俊卿,男,1930年出生于晋州市邵庄村,现年90岁,1948年1月加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十军一七九师五三六团,成为了一名步兵。同年9月经战友孙庄福、周玉群介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6年退伍回原籍,参加了解放太原、解放天水、解放成都、抗美援朝等较大的战役,其他小规模的战斗经历不计其数,多次负伤,可谓是经历了枪林弹雨,九死一生。

  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时年20岁的邵俊卿已经当上了排长,当时他和营长、警卫员、卫生员四个人在一起,突然一发炮弹打过来,警卫员、卫生员当场被炸牺牲,邵俊卿头部被炮弹皮炸伤,由于受伤位置在头部,弹片取出来的难度很大,至今邵俊卿的头部还遗留着几块弹片,用手可以明显地摸到几个硬块。

  1951年,邵俊卿跟随部队前往朝鲜,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直至战争结束。在朝鲜战场上,参加了多次的战斗,面对疯狂的敌人,邵俊卿作战也非常勇敢,冲锋在前,右臂被炮弹炸伤,弹片卡在筋腱上,医生告诉他如果手术取出弹片,那么右手臂将彻底丧失活动能力,如果保守治疗,右手臂还能保留一部分活动能力,但是会落下残疾。因此,邵俊卿采取了保守治疗,右臂落下了残疾,鉴定为三等残疾。后来,邵俊卿转到海军陆战队,1956年光荣退伍,回晋州服装厂担任厂长。

  由于邵俊卿年岁已高,很多过去的事情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是他总是在人们面前提起自己的党员身份、军人经历,每当说起这些事情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