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晋州老党员孙法合:保存革命力量,撒播革命种子

时间:2020-09-25 10:07:51文章来源:

  9月22日上午,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一行2人到赵位开心长寿养老院调研走访了老党员孙法合,与之进行深入座谈了解。

  孙法合,男,93岁,赵位村人,现在赵位开心长寿养老院居住,膝下有四个孩子,两男两女,长女70多岁。小时候家里条件差,生活困难,孙法合经常食不果腹。青年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干革命工作,曾任赵位村长、村支书、赵位片长。

保存革命力量

  1946年,国内政治形势严峻,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国等西方列强的支持下,悍然发动内战,各地情况复杂,斗争态势紧张。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晋州县委秘密派驻同志到村内从事革命工作、秘密发展党员。当时驻村工作的一名女同志曾在孙法合家住过一段时间,在日常交谈接触中,孙法合深受其影响,对革命形势有了一些初步了解,很快从一个朴素的农村群众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求上进的进步青年。欣慰于青年的成长,时任赵位村支书的庞家伙推荐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3月孙法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撒播革命种子

  入党后,孙法合一直在村里干革命工作,后被抽调到总十庄毛家寨等地干驻村工作,主要是在各村联络发展党员,待时机成熟后建立村党支部,一个个党员从少到多,一个个支部从无到有,革命的星星之火,形成了燎原之势,为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