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时间:2018-08-27 10:48:30文章来源:

简    介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195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造型艺术较高的烈士陵园之一。
 
园内安葬着马本斋、周建屏、包森、周文彬等318位团职以上的革命烈士,安放着650多位烈士和老红军的骨灰,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和柯棣华大夫均安葬于此。
 
历    史
1937年10月10日,日军侵占石家庄。1940年,日军在西郊强占农民耕地约20万平方米,并强迫大批农民为其修建神社——忠魂塔。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国民党先遣军入驻石门,将日军修建的神社改成“胜利公园”。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1948年初,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视察市区到此地时,听说这里是日军的神社,当场指示:把它拆掉改成我们的烈士陵园!事后,石家庄市开始筹建烈士陵园,于1954年春落成。
 
主要景点
烈士纪念碑、英雄河北抗日英烈事迹展览影视厅、烈士纪念馆、铭牌堂、白求恩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华北局纪念亭、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烈士墓区和颇具规模的铜像群以及董振堂、赵博生纪念亭等。
 
烈士纪念碑

 
白求恩、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

 
白求恩墓
 
纪念雕像群

 
柯棣华墓

 
烈士纪念馆
荣    誉
◇1986年10月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第一批重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
◇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北省首批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6年9月被国家教委等六部委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2年被河北省委命名为河北省首批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