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鹿泉区华北新华书店印刷厂旧址

时间:2020-07-28 15:25:33文章来源:

  鹿泉区华北新华书店印刷厂旧址位于鹿泉区南关。


  随着1948年华北解放区的统一,中共中央华北局于5月在平山烟堡办公,华北新华书店及所属的印刷一厂、二厂设在平山、获鹿交界的西焦村。后来因敌机骚扰烟堡,中共中央华北局搬迁到西焦,华北新华书店及印刷厂迁往获鹿县南关、石井和曹庄村。


  华北新华书店总店由华北局宣传部长周扬、秘书长平杰三直接领导,经理史育才。因华北新华书店总店地处战略特殊地位的华北解放区,所以任务特别繁重,不仅为华北服务,而且要为中央、为全国服务,所以得到党中央的指导。以前各解放区新华书店对马列经典和中央文件,大都是自编自印,差错不少;后来,中央要求克服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代表机关”,并开始抓版本统一。1948年8月,即以解放区名义编辑了中央文件选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标准本),交由华北新华书店总店出版发行。总店奉中央之命排版后,打制6副纸型供全国各解放区新华书店翻印发行。

  当时,华北新华书店总店和印刷厂都是占用民房,条件简陋,印刷机由牲口作动力,缺少的铅字由木刻代替,纸是解放区生产的“毛头纸”。还从当地招了部分工人。1949年4月9日,华北新华书店总店及印刷厂由获鹿迁到北平,成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旗下的新华书店总店和北京新华印刷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