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

时间:2020-04-10 15:13:14文章来源:

  藁城区梅花惨案纪念馆位于藁城区梅花镇梅花村。


 
  1937年10月11日,国民党军第53军第691团,在团长吕正操(共产党员)率领下在梅花村阻击侵华日军,共打死打伤日军800余名,随后撤离。自10月12日(农历九月初九)拂晓开始,5000余名日军进犯梅花村,进行四天三夜的大屠杀,制造了杀害无辜村民1547人的大惨案。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梅花村相继修建了殉国烈士亭、梅花惨案纪念馆、纪念碑。1998年2月起,省、市、县对梅花纪念馆进行了重新修建。重建后的纪念馆占地27.9亩,总建筑面积736平方米,陈展面积460平方米,为一正方形建筑,展览馆门前正上方刻着吕正操将军题写的“梅花惨案纪念馆”馆名。2003年4月2日,梅花惨案纪念馆建成开馆,该馆以翔实的文字、丰富的照片及其实景、实物,讲述了骇人听闻的“梅花惨案”。

  梅花惨案纪念馆,1994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