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石家庄市大石桥

时间:2018-11-08 11:40:59文章来源:

简    介
石家庄市大石桥位于石家庄新华区大桥路与公里街交叉口东北侧、石家庄解放纪念碑之北。
 
大石桥建于1907年,全长150米,高7米,宽10米,共23孔;桥身全系石灰岩砌成,坡面平缓;桥头两侧各有石狮雕塑两尊。
 
兴建过程
1907年正太铁路建成通车后,正太、京汉铁路并行,这里有振头、石家庄两个火车站并存,把市区自然分成东西两部分。而过往的车辆、行人甚多,必须穿过铁路,给东西方向的交通带来极大的不便,特别是经常发生火车轧死或撞伤人、畜的事故。
 
为此,铁路员工和各界代表联名上书正太铁路局的法国总办,要求拨款建桥。法国总办却一直置之不理。正太铁路工人对此非常气愤。经部分工人倡议,全线华、法(国)员工2500人,每人捐献一日工资,筹齐了建桥经费。
 

 石家庄市大石桥
 
河北唐山人赵兰承包了建桥工程,1907年春开始施工,当年秋季便建成了跨越正太铁路的大桥。市民为铁路工人慷慨无私的精神所感动,编歌谣夸赞:“大石桥,大石桥,工人血汗来建造。一块青石一份情,青石哪有情义高。”
 
从此,火车从桥下畅通,行人从桥上跨越,方便了过往行人和车辆。该桥因采用大块方石砌成,故名大石桥。石家庄俗称的桥东、桥西即以此桥为界。1940年正太铁路改为标准轨并改线,石家庄两个火车站合并为一个,铁路不再从此桥下穿过。
石家庄市大石桥桥面
 
历    史
辛亥革命时期,燕晋联军大将军吴禄贞曾在石家庄从事推翻清王朝的秘密活动,于1911年11月7日凌晨,在石家庄火车站遭袁世凯谋杀。吴禄贞之墓原建在大石桥南侧,孙中山曾派人向吴禄贞墓致祭。
 
1922年后,中共地下党组织经常在大石桥周围进行革命活动。
 
1925年9月,共产党员高克谦遭反动军阀杀害。翌年,彭真等在大石桥附近的广场上,主持召开群众大会追悼高克谦烈士。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队抢占了石家庄,把这座大桥改做核心工事和指挥部。
 
1947年11月,我军解放石家庄时,在桥下生擒国民党军第3军第32师师长刘英。
 
现    状
1987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对大石桥进行了重建,并作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起来。
 
1993年7月,大石桥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