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我党第一支纪检监察铁军

时间:2020-04-17 15:29:21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党的历史上作出过杰出的贡献。党的第一支纪检监察铁军就是在武汉诞生的。

  党的五大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5月9日,在汉口黄陂会馆(现汉口自治街31号)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即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前身。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由10人组成。7名正式委员为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3名候补委员为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王荷波任主席,杨匏安任副主席。这是我们党在历史上首次对中央纪律检查机构设置的探索和尝试。

  1927年6月1日,根据党的五大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通常称为五大党章)。由于当时大革命处于低谷,五大党章是我党历史上唯一一部不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而是在之后的政治局会议上通过的党章。虽然那时革命形势非常严峻,但也正是这一次的党章修正案,在党的纪律建设史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五大党章首次设立“监察委员会”专章,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规范了党内纪检监察机关的设置和职能,提出监察委员会的首要职能即为“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这是我党从制度上关于纪检监察体制的首次规定。同时,党章中既有纪律专章、又有纪律检查机构专章,从制度上实现了党的纪律建设要有专门的机构来实施维护的目标。党章还第一次将严格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提高到全党义务的层面。后来的实践证明,党的纪律建设需要专门的纪律检查机关来维护,没有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党的纪律建设就很难有效保障。

  纪律严明、忠贞不屈是纪检监察人的本色

  执纪者必先守纪。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党的纪律检查的最高机构,在极端困难和白色恐怖笼罩的情况下,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委员没有一个叛变投降;在严峻的历史时刻保密纪律是最重要的纪律,10人中也没有1人出卖党的秘密。这10人中有6人牺牲在1927年、1928年间,总计8人先后牺牲在刑场或战场上,1人在战争年代下落不明,最终只有1人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这些数据充分显示出早期的纪检监察人的精神风范,也体现了这是一支纪律严明的队伍,有着光荣的传统。由于委员们大多过早地在革命中英勇牺牲,他们出师未捷身先死,还未来得及投身于党的纪律建设事业,导致第一届监察委员会后来没有发挥更大的作用,可见这支纪检监察铁军何其悲壮。

  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参加完党的五大后,和副主席杨匏安一同代表中央监察委员会出席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并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1927年10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捕。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存组织,始终没有暴露北京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使敌人的阴谋无法得逞。面对屠刀,他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于11月11日深夜英勇就义。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的烈士还有:1927年5月,萧石月在一次战斗中牺牲,牺牲时距离当选候补委员仅19天。1927年7月,张佐臣、杨培森在上海被捕,受尽酷刑宁死不屈,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牺牲时张佐臣年仅21岁。1928年6月,许白昊在上海壮烈牺牲。1928年10月,蔡以忱因叛徒出卖被捕,就义前赋绝笔诗一首:“申鸣大义臣,仗剑扫烟尘;横刀眉梢笑,忠贞掩昆仑”。蔡以忱出生于武汉,他的入党介绍人是武汉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人们对蔡以忱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过的一句话,“为人要正直,要为百姓着想,不要找组织的麻烦。”1931年8月,杨匏安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枪杀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内的荒地上,时年35岁。被捕后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他不为所动,甚至摔掉蒋介石的劝降电话。临刑前他大义凛然地写下“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的名句。1935年3月,阮啸仙牺牲,他曾是我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是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

  良好的家风家教是纪检监察人的优良传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首届监察委员会委员们恪守了纪检监察人纪律严明、忠贞不屈的本色,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赞歌。

  王荷波1927年牺牲前,唯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王荷波的长子王夏荣生于1919年,长大后承继父志,于1937年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南京沦陷时,被日寇逮捕,捆绑在灯柱上烧死,殉难时年仅19岁。大女儿王晓珍,新中国成立后与王荷波夫人住在南京,是南京中国银行的一名普通干部。二女儿王修竹在新中国成立后,工作于北京邮票厂,至离休还是普通干部。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王荷波的后代都始终牢记他的嘱托,低调做人、勤勉工作、清廉自持,不给党添麻烦,不搞特殊化,不打革命烈士的旗号。

  其他监察委员会委员们的后代也都恪守先辈们的嘱托,传承了优良的家风家教。杨匏安牺牲后4个儿子都走上革命道路。许白昊的后人每年清明时诵读家训“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蔡以忱后代生活困难仍不愿给政府添麻烦,这样的事迹太多太多。首届纪检监察铁军坚定的信仰,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家风家教,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并激励着我们在纪律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吴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