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党史网——中共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网站

参与筹备新政协的回忆

时间:2019-09-25 09:25:53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1949年,时年21岁的张敦礼,由清华大学党委抽调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组工作。在筹备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的过程中,张敦礼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这也成为他以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的境遇下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初心。

  “1949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党委组织部长李叔平找我谈话,要调我到新政协(后改称人民政协)筹备委员会去工作。那时都知道正在筹备成立人民政协,筹备成立新中国。我高兴地接受了这项光荣的任务。”时至今日,张敦礼一谈到这段经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第二天,张敦礼就带了一个小铺盖卷到东交民巷市委组织部开了介绍信,转了组织关系,来到中南海报到。

  7月初,中共中央成立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周恩来担任主任,彭真、林伯渠、李维汉任副主任。第一届政协筹备会下设六个小组,分别完成下列各项任务:一、拟定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的名额;二、起草新政协商会议组织条例;三、起草共同纲领;四、起草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五、起草宣言;六、拟定国旗、国歌、国都、纪元等。

  “周恩来同志工作勤奋忘我,认真严谨,对待干部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关心体贴,有几件小事我印象很深。”张敦礼说,“有次开完会,临时决定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他亲自指挥安排,甚至和工作人员一起搬动椅子,让年长的民主人士就座;他对一般工作人员很关心照顾,有次中午在餐厅吃饭,他发现代表们都已吃上了饭,唯独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的那一桌却还在等着,他当即叫来管理员说:‘工作人员很辛苦,抓紧时间上菜!’很快我们这一桌就上了饭菜。”

  筹备会秘书处分配张敦礼去第六小组担任记录。组长马叙伦,副组长沈雁冰,筹备会代秘书长林伯渠也常到小组来参加讨论,指导工作。张敦礼清晰地记得,周恩来同志讲话经常没有稿子,出口成章、字字珠玑;陈毅代表的讲话生动风趣,引经据典,滔滔不绝,有时候听不明白记不下来,只好在休息时去请教一些年长的民主人士这句话的出处和含义。

  经过紧张的筹备,各方面的工作都已就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下午7时在怀仁堂召开。毛泽东主席致开幕词,他生动扼要地叙述了会议召开的历史条件和历史任务后,描述了新中国的美好前景,最后用他那洪亮而铿锵有力的湖南话说:“让那些国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达到自己的目的。”毛主席的讲话不时被代表们长时间的掌声打断,热烈的气氛洋溢在整个会场,张敦礼也感到一股神圣的革命胜利豪情在心中升腾。参加大会各方面代表的发言中都洋溢着对共产党、对毛主席的崇敬和对新中国的向往。

  张敦礼至今也难忘的一件小事:一次会议开始前,我站在门前签到处,看到几位将军(记得大概有陈毅、贺龙、刘伯承等)大踏步走来,一路谈笑风生。到门口听说主席已经来了,马上肃静下来,放轻了脚步,压低了声调,轻声传递“主席到了”,匆匆签到进入会场。我当时觉得好笑,过后思忖为什么这些身经百战、战功赫赫的开国元勋一听毛主席先到了,就像小学生听说老师已先到教室,就马上规规矩矩不再谈笑。这确实是跟随毛主席几十年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出于内心的真诚的敬仰和拥戴。

  有一次开会,张敦礼在台上做记录。周恩来同志主持会,刚宣布开会,下面何香凝突然举手动议说李维汉秘书长跌伤住院,我们应当派代表去探望慰问。话语刚落,坐在前排的毛主席回过头来笑着说:“那你代表我们去探望吧,好吗?”会场响起了一片笑声,主席台上的周恩来同志应声说:“主席提议何香凝代表我们去探望李维汉同志,大家同意不同意?”代表在一片掌声和欢笑中通过了这项临时动议,这亲切友爱的场景给张敦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会,少不了争论,张敦礼印象最深的是在讨论新中国国名时的争论。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致词时最后呼喊的三个口号中,有一个是“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在新政协筹备会起草各项文件的过程中,一些代表对这个原拟的国名“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雷洁琼发言说,如果国名太长,用时不用全称就要注明是简称。黄炎培和复旦大学教授张志让的意见被整理成书面报告,提出:“我国国名似可将原拟‘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改为‘中华人民民主国’,简称‘中华民国’或‘中华民主国’。将来进入社会主义阶段即可改称‘中华社会主义民主国’。”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也对原拟国名提出质疑,发表了第三种意见。张奚若说:“有几位老先生嫌‘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名字太长,他们说应该去掉‘民主’二字,我看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张奚若继续说:“有人民就可以不要‘民主’两字了,岂有人民而不民主的呢?且‘民主’一词democracy来自希腊字,原意与‘人民’相同。去掉‘民主’二字后,从以下解释也很容易明白:为共和而非专制,是民主而非君主。‘人民’这个概念已经把‘民主’的意思表达出来了,不必再重复写上‘民主’二字。”

  可在讨论中,毛泽东却支持沿用“中华民国”国号,理由是共产党是救中国不是亡中国,新中国取代旧中国是新政府取代旧政府,不是新国家取代旧国家,共产党反蒋不反孙。后来何香凝打了个圆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里面包涵了‘中华民国’这4个字,其实质是一样的,‘民国’的‘民’就是‘人民’,中山先生一身为共和奋斗,这国自然就是‘共和国’了。”最终,毛主席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不再坚持。

  小事背后是民主,许多重大的议题,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民代表通过民主协商和充分讨论之后达成的共识。

   “70年过去了,共和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正在迅速地发展。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历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有正确地了解和珍惜历史,才能正确地了解和珍惜今天,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91岁高龄的张敦礼道出了自己的心声:“真正的共产党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走到哪里。”
 
(张敦礼 回忆 高志民 整理)